12/03/2017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道書 9:10-11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今日信息】 努力還需加上機會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福伯有兩個兒子,老大非常務實,腳踏實地,因為他只相信自己的努力,人的一片天是由自己的腳去踩出來的,他不相信天底下有白吃的午餐,也不倚靠運氣,所以他老老實實,非常勤奮地工作。

 老二就很相信命運,也深信人靠的是機會,光是努力是沒有用的,如果沒有貴人相助,就算你忙破頭,也是沒有甚麼用處的,成功是屬於那些懂得抓住機會的人的。

 有一年過年,兩個兒子都返鄉探望阿福伯,當他聽著兩個兒子分別分享他們的奮鬥經歷時,他發現了致令兩個兒子無法成功的因素,剛好是相反的;於是他就開口教導兩個兒子。

 他告訴老大:「我看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我看見你很努力,但是許多時候,機會就出現在你眼前,你卻不斷的錯過它,所以你做得這麼辛苦,卻都把機會讓給了別人,真的是很可惜。

 然後他轉過頭來告訴老二:「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你只會等機會,但是你卻輕忽了要努力,所以每次機會一來,卻因為你沒有做好準備,機會還是會從你的指間流失的。你不是沒有機會,只是你太缺乏努力了。

 最後,阿福做了一個結論,他建議兩個兒子一起合作,共同開創事業。兩個兒子聽了父親的建議,攜手合作共創事業,果真他們的合夥生意,業務蒸蒸日上。

 傳道書很注重一個平衡,因為在大自然裡的美,就是存在於平衡裡。有白天,也有黑夜,有寒冬,也有暖春。有邪也有正。但是一切卻都在神手中。所以,只要我們敬畏神,順著神的安排,不需要掙扎,不需要驚慌,到了甚麼地步,就照甚麼地步而行,一切就會安然。

「所以,有生命就有希望;一隻活的狗總勝過死的獅子!」

 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在有生之年,能夠敬畏祢,遵行祢的旨意,因為到了陰間,我們就甚麼也不能做了。求祢也讓我能夠分辨祢的時候,知道甚麼時候當起而行,甚麼時候當安營。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