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徒 6:1 -7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今日信息】危機就是轉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生充滿變數,平靜的生活,會突然起風暴,和諧平安的關係,會突然起風波。人都期盼能夠平安度日,但是常常事與願違,突然之間,就會有事情跑出來,打亂你生活的腳步。
這時候,你要怎麼辦呢?逃避?無路可逃!裝作無事?但是事情卻即將爆開!這時你要怎麼辦?

 早期教會的領袖們,都是一批沒有學問的漁夫,他們沒有學過領導與統御,沒有讀過神學或是管理學,更沒有經驗如何做領袖。但是當聖靈降臨時,教會的會眾突然之間暴增,一個百人教會突然變成萬人教會。
面對這麼龐大的會眾,教會問題開始叢生;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他們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呢?這些問題是小問題,但是如果處理不當,將造成大問題,甚至帶來教會的分裂。
就像我在前面講過的,當我們看使徒行傳時,你看得見的是使徒們和法利賽人和祭司長們的緊張對恃,但是你千萬不能沒有看見在背後,其實是兩股靈界的勢 力在對抗,就是撒但藉著猶太人在敵擋聖靈藉著使徒們的福音工作。一邊是聖靈與使徒,另一邊是撒但和猶太人。
使徒們如何倚靠聖靈來使這個危機變成轉機呢?

(1) 保持正面的態度:Positive Attitude

 當事情發生時,或是關係產生裂痕時,通常人的反應,就是不喜歡,或想逃避,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求神給我們另外一種態度,就是正面地去面對。如何正面面對呢?
就是看它是好事。爆發的事情常是問題的表面,還有一個隱藏的真正問題,才是關鍵。事情的引爆,通常就是要把我們引到,去正視那個我們沒有看見的盲點或死角。因此我們要存著感恩的心情,因為神藉著這問題,要來解決我們的盲點。
如果我們有一個謙卑的態度,就能為自我盲點的暴露來感恩。這就是正面的態度。態度問題,通常都是一個帶動另外一個,有謙卑生命的人,就能常存感恩的心。

(2) 敞開溝通的管道:Open Communication

 早期教會爆發的問題表面是照顧不公,但是真正內在的問題是,管理疏忽。管理疏忽包括兩方面,第一就是缺乏管理的人員,第二是恩賜使用不對。
這些問題怎麼暴露出來呢?就是透過溝通。一個真正謙卑的人,是一個願意敞開溝通的人,因為他相信自己是不完全的,需要聽聽別人的意見。
但是一個驕傲的人,就會去定罪別人,怪罪他人。如果使徒們是驕傲的人,他們就會彼此怪罪,缺乏彼此相愛的心。我們這麼辛苦,每天從早忙到晚,連飯沒時間吃,你們還有時間在埋怨飯吃得不夠多?
這就是驕傲。驕傲的人總是喜歡怪罪他人,不喜歡傾聽和承擔,於是就失去一個改進增長的機會。
所以要敞開溝通的管道,機會就會隨著進來。

(3) 採取積極的行動:Proactive Action

 一旦看到問題之所在,就要趕緊行動。採取積極的行動來改進錯誤。我們華人很愛面子,所以處理起事情來瞻前顧後,唯恐得罪一些愛面子的人,於是就把事情複雜化,就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

 使徒們趕緊製籤,用搖籤的方式來選出執事,這看起來好像很奇怪,好像拜拜的人做的。但是我們不要忽略信心的法則。他們相信聖靈掌權,所以用搖籤的方式。比起我們用選舉的方式也是一樣,重點不是方式,而是你有沒有信心,聖靈掌權,大家都要降伏聖靈。相信結果是聖靈的帶領。

 親愛的朋友,每天你所要面對的困難和危機,你是否每一次都有謙卑的態度,相信這是聖靈工作的時刻,相信聖靈會透過這個危機來祝福你,相信經過這個危機,你會變得更好。
主啊!我感謝祢,透過每一次的危機,都在修正我的錯誤和不完全,為了使我更加像祢。我願意積極正面的來面對,求祢讓我保持敞開,不受傷的態度,來尋求祢的智慧,幫助我走出每一個危機,帶我進入轉機。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