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14:21-24

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今日信息】另有一個心志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芳是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年近三十尚未有合適對象,於是請小組裡的姊妹們幫她禱告,希望能在三十歲前趕緊有個歸宿。

 神也垂聽她們的禱告,不久阿芳就遇見一位愛主的弟兄,教育程度很高,工作也很好,在一個大公司裡當工程師,收入很優渥,一切都符合阿芳的擇偶條件。兩人交往非常愉快,不久也談及婚嫁。男方跟阿芳說,我沒有任何的條件,但有一點必須先說明,就是我已經在神面前獻身,將來時候一到,就要接受呼召當傳道人。

 阿芳一聽,整個人都傻了,她正在憧憬著將來小家庭的美滿生活,沒想到這位弟兄將來要當傳道人,那就意味著他必須放下優渥收入的工作,要憑著信心來過生活了;這件事讓阿芳心中充滿了膽怯。於是他們就分開去各自去禱告尋求。

 阿芳最後決定不要再與這位弟兄交往,她埋怨神為何沒聽她的禱告,竟給了她一位傳道人的對象。神告訴她說,妳的禱告只說要一位愛主的弟兄,又很愛你,所以我就挑了這一位是最好的呀。阿芳說,但是,神啊!我不要傳道人啊!神說,那就隨妳了。反正我的應許是最適合妳的,那是你不要的,不要怪我!

 這位弟兄和阿芳分手後一段時間,神又為他預備了一位愛主的姊妹,兩人很快就步入婚禮,結婚後他們就出來當傳道人,兩人同心同行,非常幸福快樂地生活著。

 阿芳看在眼裡,心裡很不是滋味,於是很快就隨便找個人嫁了,甚至對方都還不是基督徒。婚後,經常吵架,因為價值觀不一樣,信仰也不一樣,阿芳痛不欲生。
 這一章的聖經,是整個以色列民族歷史上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原來只有十幾天路程的迦南地,如今他們必須用四十年的代價來經過。原來是歡喜快樂地進入應許之地,如今卻變成哀嚎遍野的死屍和哭聲。原來是一條坦直的大道,如今卻要曲折迂迴的經過。

因為他們選擇悖逆而不要應許。聖經裡有數不盡的應許,但是今天信徒的生活卻充滿貧乏,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信,不信神的應許,反而用埋怨和悖逆來回應神的應許,於是我們就落入咒詛裡,活在一個錯誤的靈裡。在這章裡因為有兩個人,懷著另外一個心志,原文的意思是『有不同的靈 (Different spirit)』,加上摩西的代禱,使這些悖逆的以色列百姓免除了神立即的震怒,但是他們還是必須面對罪的代價。

 讓我們來看看這整個的過程:

(1) 不信帶來不義:(V1-10)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 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 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民 14:2-4)

這十個不信的探子,把他們的不信傳染給會眾,使得全會眾都充滿在不信的氛圍中,不信的氛圍就會產生叛逆,他們竟然起來攻擊神的僕人,以怨報德忘恩負義,於是這就引起神的震怒。

(2) 不義帶來不幸:(V11-12)

『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比他們強勝。』(民 14:10 -12)

 不信的心所引發的叛逆,必然引發神的震怒。神必定會出手來顯明祂的公義。這時人就要面對神公義的顯彰,這是非常可怕的。

 在我們為人作醫治和釋放的實例中,有許多的案例,這些不幸事件,倒不一定都是出於魔鬼的手,反而常常是神公義的顯彰。比如拜偶像,比如陷害忠良,比如批評論斷人,或是攻擊和迫害神的僕人等等。這些都會引發神公義的彰顯,這時除非你能認罪悔改破除咒詛,否則很難得著醫治和釋放。

(3) 不幸引發代禱:(V13-19)

『現在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說: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民 14:17-19)

 代禱是破除咒詛的最有效良方。本來要面對神滅族命運的以色列人,因為摩西的代禱,重新有了轉機。代禱帶下神的憐憫和慈愛。當你發現某人生命裡有一些固定的不幸事件時,你要怎麼辦呢?你要起來為對方禱告,求神顯明對方是在哪方面得罪了神,然後為對方作認田中罪的代禱。

(4) 代禱帶來赦免:(V20-38)

『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 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 14:20-24)

 神是公義又慈愛的神,在神的公義中,不要忘記求祂的慈愛;在祂的慈愛中,也不要忘記祂的公義。

(5) 赦免引來輕忽:(V39-45)

『摩西將這些話告訴以色列眾人,他們就甚悲哀。清早起來,上山頂去,說:我們在這裡,我們有罪了;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 摩西說:你們為何違背耶和華的命令呢?這事不能順利了。不要上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被仇敵殺敗了。』(民 14:39-42)

 神雖然原諒了他們,但是他們仍須面對自己犯罪的後果,然而這些百姓還是悖逆,不聽摩西的勸告,硬要上去,結果上去的結果是全軍覆沒,因為沒有神的同行,去哪裡都是死路一條。

 親愛的朋友,你是一個有別於眾人,有另一心志的人嗎?神正在尋找一人,就是那位向祂心存誠實的人,神要向他施恩,要把應許傾倒給他。

 主啊!我敬畏祢,感謝祢,因為祢的慈愛永遠長存,祢的信實直到萬代。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