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5:1-7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耶穌就用比喻說: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今日信息】回家吧!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耶穌是說,從牧羊人的角度來說,祂要撇下99隻乖乖的羊,然後去找回那一隻迷失的羊。 

 也就是說,如果從學生的角度來說,祂不在乎得了99分,就是要把那作錯的那一分給找出來。

 如果從生意人的角度來說,祂不在乎賺到了99元,祂就是要去把那沒賺到的一塊錢找回來。

 如果從牧師的角度來說,祂要放下這99個沒問題的會友,不計代價地去找回那個有問題的會友。

 不管你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對於耶穌得這個數學方程式,你可能都不敢恭維,因為這不是一個經濟算盤,這樣做生意,絕對會虧大了。

 到底耶穌這個比喻,說的是甚麼真理呢?靠我們這個大腦,怎麼會這麼難明白呢?

 『一百隻羊』表徵世人,在此特指猶太人;『失去的一隻』表徵罪人,在此特指猶太人中的稅吏和罪人;『九十九隻羊』表徵自義不肯悔改的人,在此特指猶太人中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找羊的牧人』預表基督。

「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曠野』表徵世界;「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扛在肩上』表明救主拯救的力量,以及祂拯救的愛。

「回到家裏,」『家』預表神的家,就是教會。『悔改』是指心思從背向神轉而歸向神;『不用悔改的義人』是一種反面的諷刺語,是針對法利賽人而說的,指他們是自以為義,且不覺得需要悔改的人。

 這整個故事的重點,就在於『悔改』這個字。神看重一個人的悔改,過於一切。當然若能大家都悔改,那是更加值得的一件事。這是天父的心,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祂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我們若不認自己的罪,就是以神為說謊的,真理就不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就要像那些99隻不認為自己有罪的羊一樣,被神撇下了。

 主啊!我要來到祢面前,承認我是罪人,我需要祢的救恩。求祢用寶血來潔淨我,使我能像祢。我感謝祢,總是來尋找我,把我找回祢的家,就是教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