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新譯本) 羅 7:21-25

因此,我發現了一個律,就是我想向善的時候,惡就在我裡面出現。 按著我裡面的人來說,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發覺肢體中另有一個律,和我心中的律爭戰,把我擄去附從肢體中的罪律。
我這個人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
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可見,一方面我自己心裡服事神的律,另一方面我的肉體卻服事罪的律。

【今日信息】困苦中的唯一出路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許多人會問,為什麼許多神所重用的僕人,卻可惜都活得不久呢?甚至許多神所使用去行出許多神蹟奇事,醫治了無數人的傳道人,他們自己也還是疾病纏身呢?

 苦難是一個奧秘,我們無法確實明白每一個苦難背後的原因,但是有一點聖經是有交代的,就是我們的身體是服在罪的律中。即便我們已經靈裡得釋放得拯救,但是我們的身體卻還是要面對生、老、病、死的威脅。直等到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我們的身體要復活,那時我們就都會有一個復活的身體,就不需要再受疾病和死亡的威脅了。

 在人類的歷史上,人類不斷經歷失敗的原因,就是不明白罪之律對我們的影響。所以每次當我們有心向善時,惡就會在我們裡面悄悄出現。如果我們不儆醒、不預防,罪就會取代了善,在我們裡面作王。

 有一個教會準備舉行一個社區佈道會,大家高高興興地開始籌備,在籌備的過程裡,因為預備節目,就開始意見不合,有人主張要邀請知名佈道家,有人主張要自己敎會的人上去做見證,還有人主張這個,有人主張那個,第一次開會就吵得不可開交,鬧得十分不愉快。

 接著就聽到謠言說,某某人之所以主張要自己教會的人上台做見證,是因為他自己愛表現。聽到這些謠言,那人很生氣,於是就開始又有謠言說,有人堅持要邀請名講員,還不是因為那講員是他的親戚。佈道會還沒開始,教會就鬧得雞犬不寧。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 7:18 -19)

有的時候,教會如果不『知道』在我們裡頭,沒有良善。就會演變成『一群好人,卻做不出甚麼好事來!』所以聖經才會說: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 12:17 -18)

為什麼血氣之輩不能服事別人呢?不是他們不能做事,也不是他們不願意作,最重要的原因乃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最重要的不是做甚麼,因為做甚麼?都是聖靈在我們裡頭感動我們,要我們去服事別人。但是我們的肉體常會在聖靈動工時,就會開始啟動,血氣會來告訴我們要如何作。教會常常在怎麼作的上面出現歧見,而開始中了魔鬼的詭計,導致分裂。

 因此,一般來說,『目標』常不是問題,關鍵在於『過程』。我們的肉體總喜歡進來攪和,把事情變得十分複雜。這也就是保羅所說的:

『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羅 7:15)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 7:23 -24)

我們從內心出發的善良動機,常常被肉體的律(自以為是的想法)所俘虜了。神的計畫走到一半,常常就被罪攔腰斬了,胎死腹中。

 那我們怎麼辦呢?神的美好工作,如何能在我們這些罪人的手中來完成呢?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 7:25)

 答案就是要『靠著』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不能靠自己,不能靠別人,只能靠耶穌。甚麼是靠呢?就是『通過』。當你想去探訪某人時,是否通過耶穌基督,是否禱告尋求主,問主如何探訪?問主該說甚麼話?

 靠著的意思還有就是要『順服』,雖然我們的肉體順服罪的律,常常會給我們肉體的意見,肉體的思想,肉體的衝動,但是我的內心卻是順服主的,我的內心不聽肉體給的建議,卻聽聖靈的聲音。

人的肉體常常會被冒犯,因此就容易受傷、生氣,但是你的內心卻是順服聖靈,卻是聆聽聖靈,所以,你就會去饒恕、去體諒,你的行為就不會是出於肉體的反應。

 這就是苦中的出路,雖然我們時時都要面對肉體的試探,但是苦中有一條出路,就是隨時倚靠聖靈。我們只有靠著聖靈,才能勝過肉體。

 親愛的聖靈,謝謝祢成為我的保惠師,時刻幫助我來勝過肉體,謝謝祢總是給我第二個意見,使我不落入肉體的陷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