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十八 13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上帝面前作完全人。」

【今日信息】 在神面前做完全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華剛剛信主,感受到心裡的罪擔都脫落,心裡非常快樂,巴不得向每一個認識的人作見證,告訴人家信耶穌有多好。

 剛開始週圍的人都帶著驚奇的眼光看她,因為他們發現阿華的表現的確跟以前大不相同。過去的她鬱鬱寡歡,不太與人交往,但是今天的她卻是每天都笑盈盈地,喜樂非常。

 但是過不了多久,大家開始對她有不同的期待;以前大家不太敢惹她,現在大家卻喜歡拿她開玩笑,喜歡要求她多做事,因為他們總有一個理由,就是,誰叫你是基督徒,基督徒不是應該更要有愛心嗎?

 身為基督徒,有時常會感受到一種無形的壓力,壓在我們的身上。因為世界上的人,即使他們並不喜歡基督徒,然而他們對我們卻會有一種無形的要求,要求我們要比他們好,比他們更完全。

 阿華感到很不公平,心裡也非常沮喪,於是來找小組長,請教她當如何行?

 許多基督徒都會面對這樣無形的壓力,心裡感到非常難受,但又不知道怎麼自處,於是在人前就漸漸的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了。

 要能做一個完全人,要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1) 我們要在誰面前做完全人?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 – – – 』

 今天這段聖經說,我們要在神面前做完全人。意思很清楚,我們是要在神面前,而不是在人面前,我們是要面對神而不是面對人。信了主之後,主就是我們的主,因此我們每天的日子,都是為了主而活。

 但是這個世界的王就是仇敵,不想放棄對我們的掌控權,於是藉著人們的讚美或是批評想要使我們就範,藉著讚美使我們活在別人的獎賞標準中,藉著批評使我們活在恐懼中。所以,我們要認清楚了,我們是在神面前,不是在人面前來做完全人。

(2) 如何做個完全人?

 『- – – – -作完全人(Blameless)』

甚麼是完全人(Blameless)?在這裡並不是用人的標準來看,乃是用神的標準來看。

 有一次我到泰國去宣教,我看到一群孩子過來,非常可愛,於是伸手想要去摸他們的頭;這在我們華人中是非常正常的,長者摸孩子的頭代表的是祝福,是給孩子很大的鼓勵;但是當地的同工趕緊把我攔住,跟我說,這樣做是非常不敬的舉動,是一種羞辱。於是我趕緊把手收回去。

 這個世界的標準非常不一樣,在一個國家是一種尊榮,但在另外一個國家卻是羞辱,你到底要遵行甚麼行為標準呢?

 在今天這一章的聖經中,為我們提出很好的三個天國法則,就是神的標準『分』:

(A) 要作個分享的人(Be Generous):(V1-8)

『 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必在以色列中無分無業;他們所吃用的就是獻給耶和華的火祭和一切所捐的。- – – 祭司從百姓所當得的分乃是這樣:凡獻牛或羊為祭的,要把前腿和兩腮並脾胃給祭司。初收的五穀、新酒和油,並初剪的羊毛,也要給他;』 (申 18:1;2-4)

神規定事奉神的人在分產業時是無業無分,因為其他的信徒當奉上他們最好的果子收成給這些事奉神的人,所以他們可以專心的事奉神,不必去為生活而煩心。所以基督徒要成為完全人,首先要成為願意分享的人,而且是首先要分享給那些事奉神的人,把神的豐盛分享出去,這樣才能滿足神的心。

 人若不照顧神的家,只想要神來照顧他的家,這樣對嗎?所以許多的教會不興旺,多數原因都是因為次序顛倒。

(B) 要作個分別的人(Be Separated);(V9-14)

『你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申 18:9-12)

 不可學著行,這是神一再交代的事,就是不可以學這些不信神的人所作的事。人很容易學別人,特別是基督徒活在世上常常都是少數,因此在生活上、在工作上,我們很容易去學別人的行為,為的是不要別人以為我們特立獨行,不要別人排斥我們。

 有一次我幫一位不是我們教會的信徒主持追思禮拜,結束後我們要離開時,發現他們家人中有人拿出風水的物件開始作風水,我聽到有人就問他們說,你們不是信基督教嗎?怎麼也做這些事呢?

 這人的回答讓我吃了一驚。他說,反正大家都這麼作,我們的老師聽說還是一間教會的長老,他家人死了,他也是照常作風水啊!反正多作無損。

 神的兒女啊!千萬要小心!我們是這世上的光,光要照在人前,使人看到光,就來跟從。光不是放在斗底下的。千萬不要去學這些邪術,因為神是忌邪的。

(C) 要作個分辨的人(Be Discerning);(V15-22)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 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裡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申 18:20 -22)

 以前百姓要聽到神說話,必須要透過先知。但是今天因為當耶穌受死時,聖殿的帳幕從上到下裂為兩半,代表耶穌已經打破人與神之間的幔子,我們每個神的兒女,都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求告祂尋求祂。

 但是我們要分辨所聽到的聲音,不能盡都相信,要有分辨。從哪裡去分辨呢?就是從結果。當你聽到一個啟示或預言,都要存記在心,用神的話去分辨真理面,用結果來分辨神的帶領面。

 要成為完全人,不是按著別人的要求標準,也不是按著你自己的道德標準,乃是按著神的話。神要求我們要成為分享的人,成為分別的人,還有要成為分辨的人,如此在神面前就能少瑕疵。

 主啊!我感謝祢,祢總是賜給我們寶貴的真理,讓們在真理上成為聖潔,求祢幫助我在這三方面來成為完全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