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展開屬天的翅膀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士師記 11:10-11
   基列的長老對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作證,我們必定照著你的話行。”於是耶弗他與基列的長老一同回去了,眾人就立耶弗他作他們的首領,作他們的統帥;耶弗他在米斯巴,在耶和華面前,把自己的一切話都說了出來。

【今日信息】

士11-話語的成與敗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弗他係基列之米斯巴人,本是一個妓女的兒子,為他的父家兄弟和同鄉所遺棄,離開故鄉變成一個土匪,聚集了跟他一樣命運的一群土匪,成夥自保。後來,基列人面對亞捫人的攻擊,痛苦不堪,於是去把耶弗他請回來,立他為他們的首領,前往與亞捫人爭戰,大得勝利。他是一位為神所用的一個大能的勇士,作以色列人第九個士師。

在這一章中,記載了他的三件事跡,讓我們看到,耶弗他是一個非常看重話語的人,因著他看重話語,他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當他前往與仇敵議論時,因著他注重聖經歷史的話語,使他持有正當性來攻擊敵人,但是當他成為領袖之後,他不知道說話變成他的一個責任,最後卻因著他說話沒經過禱告尋求,造成他一生的遺憾。

(一) 危機變轉機:(1-11)-神的話

『耶弗他對基列的長老說:”如果你們帶我回去,攻打亞捫人,耶和華把他們交在我面前,那麼我就可以作你們的首領嗎?”基列的長老對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作證,我們必定照著你的話行。”』(士 11:9-10)

耶弗他的出身非常不好,他的母親是一個妓女,被他的父親納為妾,他是在一個充滿鄙視和敵對的環境中成長的,這樣的孩子的自我形像會受到很負面的影響。然而,耶弗他卻是一個順命的人,他選擇遠離是非之地,過一個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的領袖特質和神給他的命定,很快就被人發掘,於是許多相同命運的人,都聚集過來,並且推崇他成為他們的領袖。後來以色列人面臨一個危機,就是亞捫人常來攻擊他們,他們不堪其苦,但又沒人可以帶領他們起來反抗,最後大家想到了耶弗他,去找他出來當他們的領袖。

這是耶弗他生命中的一個極大的轉折,從被棄的變成被推崇的,從逃難的變成民族英雄。是甚麼關鍵讓他成為這樣的人物呢?我想耶弗他的生命裡,有一個優點,就是他不記怨,不懷恨。

當年他被趕出去,後來卻成為匪徒幫主;但是他沒有為了報仇而危害以色列人,所以人家沒有把他看成是敵人。當機會來臨時,人家就會想到他。

有一位弟兄,為人忠厚老實,待人誠懇真實。他做了一輩子的工程師,臨退休前,公司裁員他竟被解僱了!這個打擊似晴天霹靂,讓他心裡很難過,因為他完全没料到這事會發生在他身上。但是奇妙的事發生了。有一位韓國人以前曾在這位弟兄的公司裡上班,因為英文不是很好所以老是被人取笑並欺負,這位弟兄經常幫助他,安慰他。這人後來回去韓國發展,在一家國際知名的公司裡擔任高層主管。他知道了這位弟兄被裁員後,立刻請這位弟兄去他的公司上班,並且給他很高的職位。

『 要把你的糧食撒在水面上,因為日久你必得回。』(傳 11:1)

(二) 被告變原告:(12-29)

『 我沒有得罪你,你竟惡待我,攻打我;願審判者耶和華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亞捫人中間,判斷是非。'”』(士 11:27)

耶弗他是一個講理的人,所以雖面對戰争,他卻先派人去談和,希望對方能同意不要開打,因為損兵折將對大家都不好。但是對方卻無理要求,要他們退出應許之地,這就牽涉到神的主權和神的應許問題,當然是絕對不能退讓的。

耶弗他對聖經歷史非常熟悉,所以當對方無理取鬧時,他按照歷史提出以色列人的合法性,並駁斥對方的無理。所以在神的法庭上,耶弗他先打了一場勝仗,站穩神的應許不退讓,這也奠定他後來得勝的基礎。

人與人常會有許多的紛爭,兄弟姊妹之間,親人朋友之間,同事夥伴之間,有時很難判斷誰是誰非。但是神卻是最後的審判者,我們要把審判權交回給主,不要自己去論斷,也不要讓自己成為審判官,去選邊站。神自會定奪一切。

(三) 許願變遺怨:(30-40)

『 耶弗他向耶和華許願,說:”如果你真的把亞捫人交在我手裡,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誰先從我的家門出來迎接我,他就必歸耶和華,我也必把他當作燔祭。”』(士 11:30-31)

耶弗他的一生充滿傳奇,也充滿神的命定和祝福,使他成為一代英雄。但是在他遇到生命事業的關口時,他為了求勝利,竟然貿然許願,把自己的女兒獻上為祭。這一段聖經是比較有議論性的,到底他女兒是真的被獻上為燔祭,活活被燒死,或者她只是一生終為處女而不嫁,一生在神的殿中服事神。兩方說法都有根據,都有可能。我們姑且不去探討這個議題。

但是很顯然的,這個許願是牽涉到他的家人,但是當事者卻完全不知情,而且這個許願是多餘的。因為勝敗是以色列人與神之間的事,不是他個人的事,神已經決定勝利在握,不需要去錦上添花,耶弗他的許願是想要突顯出自己的功勞,這是違反神的榮耀原則。

這個願,後來變成一個遺怨,整個民族都要記念這日,整個事件,本來是神的得勝和榮耀,最後變成一個悲劇和遺憾。

耶弗他的一生,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優點,也有可以引為鑑戒的地方,求主幫助我們,能從中得益。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不看我們的出身,也不看我們的本事,祢是永遠在平地裡提拔人的神,祢給我們機會,使我們只要願意遵行祢的道,祢就恩待我們。求祢使我謹慎我的言行,使我說出的話都能榮耀祢且造就人。

<生活小點滴>  話語的能力,不在於你的發願起誓,而是在於是否這是神的旨意。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