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醫治的愛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士 21:1-3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說:我們都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

【今日信息】

士21- 神啊,為何有這樣的事呢?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請在讀本文前,先讀完全年讀經進度的士師記第21章三遍,然後才開始讀本文)
以色列人因為基比亞事件,引發了內戰,導致11個支派的人連合起來攻打便雅憫支派,將他們全族都消滅,直到剩下六百個男丁,他們才突然警覺到,以色列將要少掉一個支派,因此才開始想辦法來補救。

但是在這之前,他們都曾起誓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如今若打破誓言,恐將招致咒詛。因此經過討論之後,他們發現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去把沒參戰的基列雅比人的男人和婦嬬都殺死,留下未出嫁的女子給他們為妻。

『以色列人為他們的弟兄便雅憫後悔,說:如今以色列中絕了一個支派了。 我們既在耶和華面前起誓說,必不將我們的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現在我們當怎樣辦理、使他們剩下的人有妻呢?又彼此問說:以色列支派中誰沒有上米斯巴到耶和華面前來呢?他們就查出基列雅比沒有一人進營到會眾那裡; 因為百姓被數的時候,沒有一個基列雅比人在那裡。會眾就打發一萬二千大勇士,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用刀將基列雅比人連婦女帶孩子都擊殺了。』(士 21:6-10)

以色列人的真正問題是他們遠離了神,他們都犯了信仰上的罪,就是射不中神的心意,各人任意而為。但是他們不去面對這根本的問題,不願意全民徹底地悔改轉回歸向神,反而轉個向模糊焦點,為了面子問題發動戰爭,殺滅自己的兄弟,直到最後發現闖了大禍,才來想辦法彌補。而這個彌補的辦法更是錯得離譜,就是去殺更多的基列雅比族人,好搶走他們的未婚女子,讓他們成為便雅憫人的妻子。

信仰的崩解一向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但是人們通常不去面對這根源,來悔改歸向神,反而去找個代罪羔羊,把罪都堆到他頭上就算了事了。當身為父母的在信仰上開始不敬畏神,不順服權柄時,家中的孩子會也開始不順服,也開始走了樣。我們作為父母的很少自己謙卑下來到主面前悔改,反而針對孩子的問題,大肆評擊管教,其效果其實是微乎其微,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

當這些基列雅比的處女們在全家被殺死後,還要被分配給這些便雅憫人作妻子,從她們的角度來說,如何教他們相信有一位慈愛的神呢?然而這些處女全部加起來也才只有四百人,還少了兩百人,怎麼辦呢?最後以色列人偷偷的允許便雅憫人,可以埋伏在示羅大道上,看到美貌的女子就搶來為妻,一切責任由他們承擔。

這又是一個荒唐的決定,導致許多女子被當成貨物而搶來搶去,甚至被迫為人妻,釀成了許多悲劇!

『他們又說:在利波拿以南,伯特利以北,在示劍大路以東的示羅,年年有耶和華的節期;就吩咐便雅憫人說:你們去,在葡萄園中埋伏。若看見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在示羅的女子中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他們的父親或是弟兄若來與我們爭競,我們就說:求你們看我們的情面,施恩給這些人,因我們在爭戰的時候沒有給他們留下女子為妻。這也不是你們將子女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於是便雅憫人照樣而行,按著他們的數目從跳舞的女子中搶去為妻,就回自己的地業去,又重修城邑居住。』(士 21:19-23)

他們以為這樣就解決了他們的問題,其實他們的解決方式又成了另外一個問題的根源。人類為何學不會承認問題,悔改歸向神呢?為什麼要以如此複雜的方式來逃避問題呢?

當我們在問上帝,為什麼會這樣時?我們應該先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呢?

主啊!求祢幫助我,使我在祢的面前能像孩子一樣的單純,回轉像孩子一樣。求祢幚助我能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裡站起來。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