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一顆謙卑的心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士 5:31
        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

【今日信息】

士5-智慧的抉擇!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生命是由一連串的抉擇而產生的結果。而最終都歸到兩道門,一道是寬的門,叫永死之門,另外一道是窄的門,叫永生之門。你可知道你是走向哪一道門嗎?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在底波拉和巴拉的這一篇詩歌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三方面的抉擇,決定了這場戰役的成敗,同時也決定了個人生命的抉擇。

一、事奉耶和華的選擇 (五8,9)

『以色列人選擇了新的神,戰爭就臨近城門;那時四萬以色列人中,竟不見有一面盾牌、一枝長矛。我的心傾向以色列的官長,他們在民中甘願犧牲自己;你們要稱頌耶和華。』(士 5:8-9)

有時我們以為向世界妥協,避免跟世界潮流有所衝突,避免跟環境的倒施逆行有所不合,如此我們就能平安無事,就能止息爭戰,就能得享平安。

但是從這段聖經,也是從我們實際的經驗裡,我們不難理解這是一個謊言,是一個誤導我們的想法。因為,從亙古至今,實際上就只有一個戰場,就只有兩邊的陣營,你不是選擇事奉耶和華,就是選擇事奉這世界的王–撒但。

只有耶和華是平安之神,祂保護我們脫離一切的戰爭。當以色列人倚靠神時,神就為他們爭戰。當他們選擇去敬拜偶像時,戰爭毀滅就會跟著來;因為耶和華神是忌邪的神。

今天你是要選擇事奉誰呢?事奉耶和華真神,或是事奉自己,或是事奉這世界的王呢?

二、參與聖戰的選擇  (五12-23)

『你為甚麼坐在羊圈之中,聽呼喚群畜的笛聲呢?在流便的眾溪旁,有心懷大志的。基列人在約旦河東邊居住;但人為甚麼居留在船上呢?亞設人在海岸坐著,在港灣居住。西布倫人是敢死的民族;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處,奮不顧身。』(士 5:16-18)

以色列人有12個支派,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支派都參與戰事,因為他們還不是一個國家,沒有國王統治他們,因此不會有人下令要大家都參加。每個支派的人,都是出於自由意志來參與。

此次戰爭以西布侖和拿弗他利這兩個支派的人最投入,其他支派的也都派人出來,惟獨流便、基列人、但和亞設支派的人選擇不參與。

往往我們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大家都很能提供自己的意見,但是一旦要採取行動時,就會有人找藉口不願參與。同心必須同行,行動是內心的呈現。光說不練的人,最終哪裡都到不了。

每個主日當我們聽了一篇好的道,或是每天我們從靈修裡領受到神的一句話之後,接下來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必須開始去實踐。只有當我們把神的話實踐出來時,那才是真正的聽道。正所謂,聴道就要行道。

三、與耶和華軍隊為敵或為友的選擇  (五24-27)–Partaken

『耶和華的使者說:你們要咒詛米羅斯,大大咒詛其中的居民;因為他們不來幫助耶和華,不帶領勇士幫助耶和華。願基尼人希伯的妻子雅億,比眾婦女更有福氣,比住在帳棚的婦女更有福氣。』(士 5:23-24)

米羅斯的人是最靠近戰場的一個城邑,但是當戰爭發生時,他們卻選擇袖手旁觀,他們選擇不願與神的軍隊為友軍。然而,婦女雅億她的丈夫原來是敵人巴巴拉的朋友,但是當戰爭發生之後,她為了民族的存亡,為了以色列人的利益,她選擇刺殺敵軍的將領巴巴拉,為以色列人取得最後的勝利。

從人情來說,從人的層面來看,雅億好像背叛了朋友,但是從永恆來說,從神的層面來看,雅億就像耶利哥城裡的妓女喇合一樣,選擇幫助耶和華的軍隊;又像路得一樣,選擇走進神的揀選裡。

這些婦女,都是默默無名的人,但是他們卻比他們的丈夫更加的有智慧,做了對的選擇。我們常用"婦人之仁"來輕看婦女的見解;但是在這裡我們所看到的婦人,卻是當機立斷,選擇站在神的軍隊這一方,最終能成為神的選民,進入應許之家,成為神所稱讚的對象。

主啊!謝謝祢賜給我們自由意志,可以自由地作選擇,祢不但不干預我們的選擇,反而尊重我們。但是我求祢,幫助我,讓我一生都能做出智慧的抉擇,選擇事奉祢,選擇與聖靈一起參與屬靈的爭戰,選擇成為神的戰友。

<生活小點滴> 有智慧的人通常都會選擇使自己更有智慧的道路,而愚昧人通常都會選擇讓自己更愚昧的路,而智慧是單單出於神。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