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陪我走過春夏秋冬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士 9:8-15
   有一次,眾樹要去膏立一個王統治它們,就對橄欖樹說:’請你作王統治我們吧。’橄欖樹對它們說:’我怎可以放棄生產人用來榮耀 神和尊崇人的油,飄搖在眾樹之上呢?’眾樹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王統治我們吧。’
無花果樹對它們說:’我怎可以放棄結出我的甜美果子,飄搖在眾樹之上呢?’眾樹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王統治我們吧。’
葡萄樹對它們說:’我怎可以放棄生產那使 神和世人都喜樂的新酒,飄搖在眾樹之上呢?’於是眾樹都對荊棘說:’請你來作王統治我們吧。’
荊棘對眾樹說:’如果你們真誠地膏立我作王統治你們,就要來,投靠在我的蔭下;否則,火必從荊棘裡出來,吞滅黎巴嫩的香柏樹。’

【今日信息】

士9- 站對位置,走對道路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基甸有七十個兒子,都是不同的妻妾所生,其中一個兒子亞比米勒為人野心勃勃,想要奪取領導權,於是買通他母親的娘家,外邦的示劍人,串通他們起來殺了他的七十個兄弟,其中惟獨一位約坦得以逃脫。

基甸殺了他的兄弟們之後,就自立為王,登上王位。他唯一存活的兄弟約坦知道後,就跑到以色列人與神誓約的地方,就是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這兩山的中間,這是一個山谷,兩山對峙,不管你在哪一座山上說話,在山谷中的人都能聽得非常清楚。當時,約書亞就是在基利心山上宣告祝福,而在以巴路山上宣告咒詛,百姓就站在山谷中,喊著,阿們!。

約坦站在那裡說了一個故事,就是今天我們禱讀的這一段聖經。在這個比喻中,他用四棵樹所表現的態度,藉以教訓和責備當時的眾人。

A.橄欖樹-

『有一次,眾樹要去膏立一個王統治它們,就對橄欖樹說:’請你作王統治我們吧。’ 橄欖樹對它們說:’我怎可以放棄生產人用來榮耀 神和尊崇人的油,飄搖在眾樹之上呢?’』

橄欖樹知道他的職分和功能,乃是榮耀神和尊崇人,他不願意放棄神給他的呼召,他也不願站居高位去做王。一個人若是明白神給他的呼召,就不會去追尋那虛浮的榮耀。

B.無花果樹-

『眾樹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王統治我們吧。無花果樹對它們說:’我怎可以放棄結出我的甜美果子,飄搖在眾樹之上呢?”』

無花果樹,在聖經中是以結出甜美的果實來出名,耶穌曾經叱責那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來形容我們生命要結出果子來,與我們的新生命相稱。

C.葡萄樹-

『眾樹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王統治我們吧。’葡萄樹對它們說:’我怎可以放棄生產那使 神和世人都喜樂的新酒,飄搖在眾樹之上呢?’』

葡萄樹結出使人歡樂的葡萄,他的功能是釀造出香醇的美酒。耶穌在迦拿的婚宴上,變水為酒,使這個歡樂的婚宴能喜樂洋洋。

D.荊棘樹-

『於是眾樹都對荊棘說:’請你來作王統治我們吧。’荊棘對眾樹說:’如果你們真誠地膏立我作王統治你們,就要來,投靠在我的蔭下;否則,火必從荊棘裡出來,吞滅黎巴嫩的香柏樹。’』

只有荊棘既無作用,也無功能,結局只是放入火中焚燒而已。因此,當眾人請他做王時,他馬上答應,而且還威脅大家要聽命於他,與他同歸於盡。

以上所說的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它們都有用處,都願各盡自己的本分,都願各盡所能,榮神益人。這好比士師基甸一樣,只要在他的本分上忠心盡職,則無暇為王了。惟有那沒有什麼可做的荊棘,要眾樹擁它為王,活在它的黑暗權勢之下,同遭毀滅;這正好就是亞比米勒的光景(16-24)。

這一則古老的比喻,對於今日作基督徒的來說,仍是一則很重要的訓誨,那就是我們只有一位王主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來管理我們的一切。我們都要像橄欖樹來產油,為主發光,像無花果樹結美好的果子,像葡萄樹做酒使神人同樂,卻不要像荊棘一樣以自己做王,害人害己。總而言之,要以實際的好見證來榮耀神。

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呼召,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生命的目標,就像橄欖樹、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一樣,他們都知道自己的呼召和目標,所以不會被王這個高位所迷惑,乃是專注在自己的方向上。

只有荊棘,它既無用途,又沒有自己的方向,只知道自己要坐王,好大喜功,只想管轄別人。最後落得焚燒自己也燃盡別人。

主啊!求祢讓我知道我自己是甚麼樹?清楚祢對我的呼召,使我能站對位置,走對道路,好讓我一生能榮神益人!

<生活小點滴>
每個團體都需要一個領袖,當大家都不願承擔時,勢必會有不適當的人站出來,這時大家都必要受苦。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