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7
利未記7:1-10

「贖過祭是至聖的。 2 要在殺燔祭牲的地方宰贖過祭祭牲,祭牲的血要灑在祭壇周圍。 3 要獻上祭牲的所有脂肪,包括肥尾巴、遮蓋內臟的脂肪、 4 兩個腎臟和腎臟上靠近腰部的脂肪以及肝葉。 5 祭司要在壇上焚燒這一切,作為獻給耶和華的火祭。這是贖過祭。 6 祭司家的任何男子都可以吃剩下的祭肉,但要在聖潔之處吃,因為這是至聖之物。 7 祭物要歸主持祭禮的祭司,這一條例也適用於贖罪祭。 8 燔祭牲的皮要歸主持祭禮的祭司。 9 至於素祭,不論是用爐烤的,還是用平底鍋或煎鍋做的,都要歸主持祭禮的祭司。 10 但調油的或乾的素祭要歸亞倫的子孫,由他們均分。

【今日信息】天人共用 By Rev.& Dr. Andrew Tsai

利未記是記載利未人獻祭的條例和細節,整篇可以分為四大段落,分段如下:

一、獻祭的條例(一 ~ 七章)
二、事奉的條例(八 ~ 十章﹐廿一 ~ 廿二章)
三、生活的條例(十一 ~ 廿章)
四、各種節期(廿三章)

『6:8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9 「你要吩咐亞倫和他的子孫說,燔祭的條例乃是這樣:燔祭要放在壇的柴上,從晚上到天亮,壇上的火要常常燒著。 10 祭司要穿上細麻布衣服,又要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把壇上所燒的燔祭灰收起來,倒在壇的旁邊。』

祭壇是獻祭的地方,是神與人交流之處,應該是一個聖潔之處,而壇又是一個燒掉祭物的地方,常常充滿灰燼,如果要讓壇上的火常常燒著,就要不斷地去除壇上的灰燼,這就是祭司每天早上的職責,如不除去前一天的灰燼,今天的火就無法點燃。

這在告訴我們,今天新約時代,我們這個人就是神的祭壇,我們就是一個活動的祭壇,我們每天如果要讓神的火,就是聖靈的同在,常常停留在我們這個人身上,要讓我們與神之間保持暢通的關係,蒙神悅納,那我們就要每天清除前一天所餘留的灰燼,就是我們殘餘的罪孽。如此,我們才能每天都有清新的心來迎接神的同在,來聆聽神的聲音。

第七章是講到這些祭物當如何分配,獻給神的,分給祭司的,以及與人共享的,這些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神樂意與人共享,神樂意與人恢復親密的關係。

『6 祭司家的任何男子都可以吃剩下的祭肉,但要在聖潔之處吃,因為這是至聖之物。 7 祭物要歸主持祭禮的祭司,這一條例也適用於贖罪祭。 8 燔祭牲的皮要歸主持祭禮的祭司。 9 至於素祭,不論是用爐烤的,還是用平底鍋或煎鍋做的,都要歸主持祭禮的祭司。 10 但調油的或乾的素祭要歸亞倫的子孫,由他們均分。』

神設立獻祭主要的目的,主要的是透過獻祭,能與人恢復親密的靈交關係,所以獻祭都是為了人處在不同的情況中,所需要處理,與神之間的關係。

比如贖罪祭,是為了除去人犯罪得罪神之後的障礙,而平安祭是為了解決人內心失去平安時的作法,這些繁複的獻祭過程,是使人能夠脫去罪,或是使我們被羈絆住的事務,使我們能夠恢復與神之間親密相交的關係。

因此,獻祭之後,祭物的處理就是一個非常耐人尋味的事,因為這整個過程就是一個團契;因此,最後解決祭物,就好像是一個獻祭完,享受宴席的慶祝一樣。

 因為關係的恢復之後,最後就有喜樂的宴會。所以是天人共享的一個結果。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因為祢是一位高高在上,卻是喜歡與我們同住的神,祢渴慕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常常被罪污染,以致於破壞了關係,破壞了和諧,謝謝祢,給我們這麼多的獻祭,為的就是恢復我們與祢之間親密的關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