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美國總統來到一個小鎮拜訪,鎮上的居民都想來看看他們所選出來的總統的本尊面貌。雖然平時大家從電視上已經看得很清楚了,但是如果能親眼看見,而不是透過媒體經過修飾過的總統形象,總是一種令人興奮的特殊體驗。

當總統走下座車,走入鎮上一間雜貨店的時候,一位老太太等在門口,當她握著總統的手時,她的眼睛已經不行,耳朵也聽不到,只能從總統的手的感覺來揣摩,她覺得總統是一位冰冷的人,因為總統從零下三度的室外,剛剛走進屋內,也沒戴手套。

有一位退伍的老兵正在店內,看到三軍統帥來了,好高興的往前向總統行了一個軍禮,總統的侍衛太過緊張,看到這老兵突然的動作,趕緊撲向前去,把他壓倒在地板上。後來才發覺是一場誤會,趕緊又把他扶起來,這件糗事被新聞記者捕捉到了,馬上連線播上新聞,全國的人都在看這則笑話新聞。讓這老兵心裡真是難受,他覺得總統是位不懂人情味的人。

這是老百姓對總統的印象。你對天國的君王-耶穌的感覺如何呢?今天,我們要透過在當時當場的馬太的眼光來看耶穌的三幅側影,讓你對耶穌有更全面的認識。

一、榮耀的君王:(1-13)

1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2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3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4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5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耶穌帶了三位門徒跟祂一起上山,當時有神榮耀的顯現,耶穌整個人變了像,不像是在地上時那副憔悴的模樣,倒像啟示錄中那位復活的基督,是榮耀到不能用眼觀看的,同時又有以利亞和摩西與祂一起商量事情。

彼得看到這幅圖像,馬上就出建議,要幫他們三個人搭三座帳篷。隨即被聖靈責備,要他不要隨便下指令,要聽從基督的話。

耶穌是榮耀的君王,因此,我們雖是處在各樣患難之中,但是知道在苦難之後,必有榮耀顯現出來。

二、權能的君王:(14-21)

20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21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

接下來耶穌以君王的身份,趕除污鬼,使人得著自由,顯明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都在祂手中,人間或陰間都必須聽祂的,因為祂是天國的君王。

耶穌是擁有權能的君王,因此,雖然我們受到仇敵魔鬼和牠的差役的不斷攻擊和攪擾,被侵襲受傷害,但是不要忘記耶穌是天國君王,祂已經勝過一切權柄,沒有甚麼可以傷害我們。

三、謙卑的君王:(22-27

24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註嗎?」25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征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26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27但恐怕觸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耶穌雖是天國的君王,但是地上的人們卻不認識祂;祂設立權柄,祂也尊重權柄,所以祂不願意不納稅而違反人間的法律,祂謙卑地遵守稅法規定,表明祂真的是君王。

耶穌是位謙卑的君王,給我們極美的榜樣,讓我們也來跟隨祂的腳蹤行,使我們也能謙卑柔和,見證祂是天國的君王。

主啊!求祢使我記住祢榮耀的面容,使我能在世活出祢的尊榮和尊貴,也使我能運用祢給我們的權柄,來勝過一切邪惡的勢力。讓我能謙卑像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