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倫剛剛從中國搬到美國來,眼目所及的一切都是那麼地新鮮和陌生,他一方面充滿好奇,另一方面又十分緊張,因為他語言不太通,對於美國的風俗習慣也完全不熟悉,所以行事就經常處處碰壁。

就拿那天去銀行辦事來說,他看到排隊的隊伍那麼長,於是就想使個小聰明;他把排在隊伍中的人群掃視一遍,最後選了個看起來還蠻慈祥的老太太,一派自然地就插隊進去。沒想到後面的人,個個對他怒目相視,劍拔弩張,氣憤填膺。好漢不吃眼前虧,他只好摸摸鼻子,走到隊伍的最後面乖乖地去排隊。他心想,只不過是插個隊罷了,犯得著那麼緊張,那麼氣憤嗎?美國人也太小心眼了唄!

來了美國三個月後,他就有點後悔了,想要打道回府,乾脆再搬回中國去算了。但是礙於面子掛不住的顧慮,只好忍耐著待著。有位朋友就勸他,去參加教會辦的英語和文化適應班,這是專門為新移民辦的,他雖不是信徒,但為了適應新環境,只好去報了名。

在這班裡泡了一年,他終於學會了與人溝通,也認識了些美國文化,還信了耶穌;這真是一舉三得。結業典禮上他上去分享,這一年讓他感到住在美國真好,因為他學會了美國的語言和文化,更學到了天國的價值觀。

我們信了耶穌,進了天國,如果不懂得天國的語言–就是「聖經」。也不懂得天國文化–就是「教會肢體生活」,更不懂得天國價值觀–就是「真理」,那我們住在天國裡,不就像阿倫剛到美國時一樣嗎?因此,我們要加入教會服事生活,研讀聖經,學習真理,使我們能活在天國,充滿愛、喜樂和平安的國度裡。

這一章,耶穌揭示了七樣天國的生活準則,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態度,改變我們的習慣,也改進我們的人生。這生活準則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兩大部分,前面三項是內在的生活,後面四項則是信心生活的表現。有了裡面的內在生活,才會有外面的信心表現。

一、施捨: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面前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 6:2-4

天國法則的第一條就是施捨,因為施捨代表你的生命的豐盛和信心。這不像世上的人一樣,施捨的善行是為做給別人看,好來積功德的,那是為己。我們施捨卻是因為憐憫和愛心,因此不須張揚,而是要默默地做。

二、禱告: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 6:5-6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6:10-13)

三、禁食: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16-18

四、財富: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6:19-20)

五、事奉: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 6:24-25

六、憂慮: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 6:25;34

七、優先: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最後一樣講到優先順序,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觀念。每個人都為生活忙碌,很少有人是整天閒著沒事做的;但是依照你安排優先順序的觀念不同,你的人生方向也會因而不同。以神的國為念的人,最後一定會進入天國,以自己的益處為念的人,最後只會化作一堆塵土,成為腐朽。

所以這七樣東西,是我們一般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七樣東西,沒有這些新生活的價值觀,我們的生活一定會大亂。

主耶穌,我感謝祢,把這麼重要又簡單的天國準則教給我們,求祢幫助我能走在天國準則裡,使我們住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