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是一個非物質的實際存在,它存在於相信的人心裡,一旦進入天國,你會感覺到在地如在天,好像你已經是活在天堂了一樣。

有一次我與師母去 Fitness 運動,去的時候,她身體疼痛,精神也非常不好。但是出來之後,我發現她整個人都變了,精神奕奕,神采飛揚,我知道剛剛在裡面一定發生了甚麼事。

她跟我說,她在裡面遇見了一個小姐,跟她分享她去南美洲宣教的事,現在已回到美國。因為她們兩個人都是傳福音的人,所以彼此分享傳福音的喜樂。她知道師母當時的身體不適,於是就當場為她禱告,師母馬上感受到神的同在,就在當時,她心裡刹時就有說不出的喜樂源源不絕地湧現。這就是天國的實際,這就是經歷了神的同在。

耶穌所傳的天國,是一個好得無比的國度,是這世上所有的東西都無法相比的喜樂,是一個從神而來給貧困中的人的一個最棒的禮物。因此,耶穌就用比喻來說,意思就是謎語;為的是讓有心追求天國的人,可以明白,但是對那些不渴慕的人,他們就會嗤之以鼻,聽不懂也不想聽。

這一章裡耶穌用了七個天國的比喻,是非常寶貴的資訊,能幫助我們來了解天國。

一、撒種的比喻 (3~8,19~23節)

天國像種子落在不同的四種田地,只有一種好土,就是謙卑願意吸收接受福音種子的人,才能結實百倍。

二、稗子的比喻 (24~30,36~43節)

天國就像仇敵把稗子偷撒在好種中間,意思是我們要小心我們的思想,不要讓撒但在我們的心裡撒下負面,錯誤思想的種子。

三、芥菜種的比喻 (31~32節)

福音就像芥菜種,雖然小但卻有生命,以後就能長成大樹來,充滿盼望。

四、麵酵的比喻 (33節)

天國就像麵酵,麵酵代表影響力,只要讓福音進到裡面去,很快就會發酵,影響全糰,福音本是神的能力,充滿影響力和感染力。

五、寶貝的比喻 (44節)

天國的價值遠勝一切,你如果看到天國的價值,你會願意放棄一切來換取天國的門票。

六、珠子的比喻 (45~46節)

天國又像是珠子一樣,這個世界雖然有許多的宗教,其宗旨都是勸人為善,但是只有基督的信仰是帶著能力,你若看到這顆最大的珠子,你會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來換取它。

七、撒網的比喻 (47~50節)

天國好像漁夫拉網一樣,有一天時間會到,就像漁夫收網一樣,好的放一邊,不好的放一邊,會被分別出來的。

53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裡,回到家鄉,在會堂裡教訓人。54同鄉們都覺得很希奇,便議論紛紛:祂從哪裡得到這種智慧?是誰給他這種神奇的能力呢?55祂不過是木匠的兒子罷了。祂的母親不是馬利亞嗎?還有祂的弟弟雅各、約西、西門、猶大,我們都認得。56祂的妺妺不也是住在這裡嗎?究竟祂從哪裡得來這一身本領呢?”57他們就都看不起祂。耶穌告訴他們:先知除了在本族本鄉以外,沒有不受人尊敬的。58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沒有在那裡行甚麼神蹟。

最後天國的機會來到耶穌的家鄉拿撒勒,這些人雖看到耶穌真的是不同,但是心中的成見卻使他們的眼目被蒙蔽,所以他們就錯過了進天國的機會。

主啊!求祢使我的眼睛能看見天國的降臨,我的耳朵能聽見天國的好消息,我的腳能走進天國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