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葡萄園的園主,清早六點鐘到外面去,請工人到他的葡萄園來工作。他跟工人講好,每天的工資是一個銀幣,然後就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去了。這些工人非常開心,因為這個價碼非常好,他們要找到酬勞這麼好的工作可不容易。

上午九點鐘的時候,園主出去看見有些失業的人在街市徘徊,就對他們說:『你們到我的葡萄園來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資的。』他們便進去工作了。中午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同樣地招募園工。到了五點鐘的時候,他再出去,仍然發覺有人閒站在那裡。他就問:『為甚麼你們整天游手好閒,無所事事呢?』

『因為沒有人僱用我們呀!』這些在找工作的工人回答。

『那麼,到我的葡萄園來工作好了!』主人又動了慈心。

到了傍晚六點鐘,園主對管工說:『叫工人們來領工資吧!就從最晚來報到的工人開始發,一直發到最早來上工的。』

傍晚來的工人,每人得了一個銀幣。早來的工人心中暗喜,以為必定可以多得一點工資。可是,他們所得的仍然是一個銀幣。他們拿著工資,滿腹牢騷地說:『那些遲來的,只不過做了一小時;而我們在烈日之下,熬了一整天,怎麼只得到同樣的工資呢?』

園主對其中一個工人說:『朋友,我並沒有欠你呀!我們不是講好了每天的工資是一個銀幣嗎?拿著你應得的回家去吧!我給那些來得晚的與你們同樣的工資,是出於心甘情願的。難道我沒有權使用自己的錢嗎?因為我的慷慨,你就眼紅嗎?』

聽完了這個故事,你大概也會跟大部分的讀者一樣,認為這個主人真的是數學不太好,或許還有點壓榨勞工的嫌疑;但如果你再仔細地想一想,以當時的工資水平,工作一天能得到一塊銀子,其實是很好的工資了,應該沒有甚麼好埋怨的了,只是為什麼園主對那些只作一個小時的人,也給他們一塊錢呢?真是摸不清楚耶穌到底在說甚麼。

這一章其實是接續前一章,針對耶穌回答彼得問的,到底我們撇下一切來跟隨祢能得著甚麼呢?所給的答案。只是耶穌沒有直接說出答案,而是用這一個比喻來講解。

 「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馬太19:27

在這裡耶穌講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天國的觀念,那就是得與失。我們人生在世非常短暫,上帝把我們放在這世上,是要我們學習怎麼得與失,讓我們用這短暫的一生,去交換那永恆的永生。

因此,我們這一生就是一直在做交換的事,直到裁判說時間到,然後你必須看看,你用上帝給你的這一生一切的籌碼,去換到甚麼東西?這些東西是否能帶進永生裡,因為走完這一生,你就要進入永生的國度去了。

在這一章裡,耶穌要問我們三個問題:

一、你們應得甚麼?(9:27-10:16

「27“你看,我們已經拋棄一切來跟從你了,將來會有甚麼獎賞呢?”彼得應聲問。28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到了一切更新的時候,我要坐在天國的榮耀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族。29無論誰為我拋棄房產、兄弟、姊妹、父母、兒女和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報酬,而且獲得永生;30不過,現在許多領先的將要落後,落後的反而領先。”」

這一個葡萄園的故事,既不是在講『救恩』,因為救恩是不能賺取的,那是神白白給我們的,也不是在講『獎賞』,因為獎賞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不會都得一塊銀錢的。那到底重點是甚麼呢?

這整個故事的重心在於,主人只跟第一個進來的人講定價錢,是一塊銀錢,那個人是根據這個價錢進來工作的,那也是他工作的動機和目的,最後他終於得到他所想要的。如果你是為了想要交換價錢而服事主,那你會得到你所要的,因為神是一位守約的神。但是那就是你將得的僅僅的工錢,你沒有更進一步認識主人的機會,你不知道主人的心,只是看到他的錢。

而其他的那些工人,主人並沒有跟他們講定價錢,他們也沒有問主人他們作工可挣得多少錢,因為他們內心充滿了感恩,天色都已不早了,還有人願意請我進去工作,給我機會,所以他們只有滿心歡喜。你可知道在葡萄園外站著等工作有多辛苦,內心有多煎熬嗎?

一旦進了葡萄園工作,不論酬勞多少,總是可以賺到些錢,真是太美好了,工人們只想,這主人真是充滿恩典和憐憫,能為他工作,是我的福氣,我還求甚麼呢?這就是服事的真義。

出於相信,出於感恩,出於豐盛。這就是我們應得的,而不只是價錢而已。耶穌以此回答了彼得的問題。

二、你們想得甚麼?(10:17-28

「20是時,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跪在耶穌跟前求祂。21耶穌問她說:“你要甚麼呢?”“在你作王的時候,希望你提拔我這兩個孩子,使他們坐在你的左右。”22耶穌對雅各和約翰說:“你們根本不曉得在求甚麼!我的苦杯,你們能喝嗎?”“能!”23“你們當然要喝我所喝的杯。不過,派誰坐在我的左右,卻不在我職權之內,乃是我的父所定的。”24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事,都十分不滿。25於是耶穌把他們叫來,教訓他們說:“外族人有領袖統治他們,也有大官管理他們,但你們卻不可這樣做。26你們誰要居首位,就要先做大家的僕人;27誰要當領袖,就要先像奴僕一樣的服事大家。28你們要像我一樣,不是要別人服事,而是服事別人,甚至犧牲性命作許多人得拯救的代價。”」

當耶穌在說祂要受難,要上十字架的時候,祂的門徒們正在想甚麼呢?他們想的是時候到了,我們終於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了。他們想要甚麼呢?就是獎賞。

 耶穌在談的是,門徒想到的卻是耶穌正準備給出生命,門徒卻想得到權力。天國的進階與世上的不同,這世上是透過得到權力來進階,而天國是透過給出來獲得進階。問題是你有甚麼是可以給的?

因此,耶穌告訴他們說,誰要當領袖,就要先像奴僕一樣的服事大家。你們要像我一樣,不是要別人服事你,而是你要去服事別人,甚至犧牲性命作許多人得拯救的代價。

三、你要我為你做甚麼?(10:29-34

「29他們將走出耶利哥城的時候,追隨耶穌的人非常多。30有兩個瞎子正坐在路旁,聽見是耶穌經過,就高聲喊叫:“大衛王的子孫,我們的主啊!可憐我們吧!”31許多人喝令他們住嘴,但他們的叫聲卻愈來愈大。32耶穌就停住,叫了他們來,問他們說:“要我替你們做甚麼事呀?”33“主啊,”他們說:“我們要看見。”34耶穌就動了慈心,摸他們的眼睛,他們就立刻看見了;而且馬上加入跟隨耶穌的行列。」

雅各和約翰的母親來幫兩個兒子向耶穌求地位,耶穌並沒有給她她所求的。但是一樣的有兩個瞎子來求耶穌,耶穌卻馬上就醫治了他們。

我們的禱告有時蒙應允,有時不蒙應允,關鍵在於那是不是我們所『需要』(Need)的,還是那是我們所『想要』(Want)的。神會回應我們所需要的,但不見得會答應我們所想要的。那也是耶穌跟門徒說的,你們所需用的一切神是知道的。

今天耶穌一樣地在問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你會如何的回答耶穌呢?

主啊!如果祢問我這問題,我會回答說,主啊!我要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