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6:7-12 (當代譯本)

耶穌召集了十二個使徒,兩個一組地差派出去傳福音,給他們權柄制伏邪鬼,又吩咐他們除了手扙之外,不用帶食物和背囊,腰包裡也不要帶錢,只穿一雙鞋子,一套衣服就夠了。祂說:“你們無論到哪裡,就住在那些接待你們的人家裡,一直到離開那地方為止。如果某地方的人不接待你們,也不肯聽你們傳的道,在你們離開之前,就抖掉腳上的塵土,作為他們的警告!”使徒便奉命出發,到處勸人悔改。

成為基督徒的意思就是要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而成為基督的門徒最首要的功課是甚麼呢?就是如何傳福音。因此,耶穌帶著這些門徒出去,要教導他們如何傳福音。

 這傳福音的第一課是甚麼呢?就是如何面對人們的拒絕,但是仍然能夠充滿信心。因為傳福音的信心不是根據人們的接受度,乃是知道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1耶穌帶著門徒,離開那地,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2到了安息日,祂在會堂裡講道,鄉里們都甚驚奇,說:“這個人從哪裡學來這些本領?祂怎麼會有這種智慧?祂怎能行各樣的神蹟?3祂不是那個木匠嗎?祂不是馬利亞的大兒子嗎?雅各、約西、猶大、西門不是祂的弟弟嗎?還有祂的妹妹們不也是住在這裡嗎?”因此,他們便對祂起了反感。」

 耶穌帶領門徒傳福音訓練的第一站,不是去到一個受人歡迎的地方去,相反地,祂是帶他們去耶穌的故鄉,因為這裡是最困難的地方。為什麼呢?

 因為人們內心所期待的救世主彌賽亞,應該是一位從天而降,而且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而耶穌卻是一個有血有肉,與他們一起生活長逹三十年時間相處的人,這是他們所無法接受的。

 其實,這就是神所用的愚昧之法,要叫一切自認為有智慧的人都羞愧;只有那些真心尋求真道的人,才能被開啟,看到這個真理,就是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的當中,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見過祂,也真實地摸過祂,祂就是拿撒勒人耶穌。

 耶穌要門徒先經歷最困難的,就是被拒絕。如果能先渡過這一關,那以後傳福音就容易得多了。

「4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本族本鄉以外,沒有不受人尊敬的。”5因為他們不相信,所以耶穌沒有在那裡行甚麼神蹟,只按手醫治了幾個病人。6他們缺乏信心的表現,令耶穌詫異,所以祂就到周圍的村莊講道去了。」

 神蹟永遠都是跟著信心走的。哪裡有相信,哪裡就有神蹟,哪裡信心大,哪裡就神蹟更大。這是一個真理,也是門徒要學的傳福音的第二個功課–就是尋找相信的人。

 相不相信是一個人已經預設好的態度,我們無法改變他們,這就是所謂的預定論,因為人們預設的立場,所以神就按著我們已經預設好的立場,來預定我們的救恩。

 因此,我們出去傳福音,其實如果能看得出人們預設好的立場,就是他們的態度,那就是傳福音成功的第一步。耶穌看得出來,家鄉的人已經預設好立場,輕看福音使者,於是耶穌就離開他們,寧可把福音傳給真正想要的人。

「7耶穌召集了十二個使徒,兩個一組地差派出去傳福音,給他們權柄制伏邪鬼,8又吩咐他們除了手扙之外,不用帶食物和背囊,腰包裡也不要帶錢,9只穿一雙鞋子,一套衣服就夠了。」

 第三課就是要帶著主所賜的權柄出去。一般人要出門想的都是出門所需帶的物品,但是耶穌提醒他們,這些東西都不需要帶,一定要帶著的是主所給他們的權柄,因為這才是使人得救的最重要關鍵。

 信的人,有神蹟奇事隨著他們。這段話就在告訴我們,一旦我們帶著權柄,那就一定會有神蹟奇事隨著發生。

「10祂說:“你們無論到哪裡,就住在那些接待你們的人家裡,一直到離開那地方為止。11如果某地方的人不接待你們,也不肯聽你們傳的道,在你們離開之前,就抖掉腳上的塵土,作為他們的警告!”」

 住與不住,停留多久,不是根據我們的時間表,而是根據這地方的人的接受度。這就是第四課,接受接待的原則–多給的就多得。

「12使徒便奉命出發,到處勸人悔改。13他們趕出許多鬼,又用抹油的方式醫治許多病人。」

 當門徒抓到這些傳福音的要訣之後,他們出去傳福音就結累累的果實。

 你是基督耶穌的門徒嗎?如果是,那就抓住這些原則,今天就開始行動吧!出去傳福音!

 主啊!謝謝祢指教我們這些寶貴的原則,求祢幫助我先克服第一關,就是如何能喜樂地面對他人的拒絕,卻仍然充滿信心;因為知道,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