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犯罪時,除了地和人都受到咒詛外,更重要的是人類的內心產生了兩個東西,第一個是罪疚感,第二個是羞恥感。這兩個東西,會隱藏在人內心深處,很難除去。

當雅各去世的時候,約瑟和他的兄弟們,都非常難過,他們幫父親辦了一個隆重莊嚴的喪禮,同時還把父親的遺骸老遠地帶回去葬在他們的故鄉,就是神應許他們的迦南地。這是表明他們是暫時寄居在埃及地,有一天他們都要再搬回迦南地。

我想,當雅各去世時,約瑟和他的十個哥哥的心情是有一些不同的。約瑟單純是為了父親去世而難過傷心,但是他的十個哥哥們,除了「傷心」之外,還夾雜著「擔心」。傷心父親的去世,但是更加擔心父親去世後,約瑟會找他們重算舊帳。

其實,約瑟在與哥哥們相認時,就坦白告訴他們,前仇已經一筆勾銷了,他不僅不怪他們,反而感謝神帶領他到埃及來,這是一個屬靈的人的反應。但是哥哥們似乎不太相信,事情怎麼可能如此簡單就過去了。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 45:4-5)

因此,現在他們雖然居住在一個無憂無慮的埃及,但是哥哥們的心,卻是天天受著煎熬,內心的罪咎感折磨著他們,使得他們睡不安穩,食不知味。因為出賣兄弟的罪,不會因著約瑟的赦免,而消失無蹤,這就是最的後果和刑罰。除非他們願意敞開心,來面對這個罪行,來求對方的饒恕。

有一個弟兄借了一筆錢給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因為其經濟情況越來越糟,於是就還不起這筆錢。而這位弟兄知道後,不僅沒向他要錢,反而對他一如以往的尊重。

但是很奇怪的是,這位欠他錢的朋友卻反而從此躲著他,不跟他碰面,同時還造謠傷害這位弟兄。這位弟兄很不解,想說,我對他這麼寬容,這麼有情,為何這人這麼薄義呢?

其實,這樣的事,層出不窮。原因乃是,這位朋友因還不起錢,而產生很深的罪咎感,但是他又很驕傲,不願面對自己的罪咎感,去向對方請求原諒,反而用相反的方法,去重傷朋友,想要藉著抹黑對方,來消彌自己的罪惡感。這個朋友的作法,非但罪咎感不能去除,反而會不斷增加,最終自己被囚禁在苦牢中,不得釋放。

約瑟的哥哥們,最後終於面對他們的罪,走向被得罪者,祈求饒恕。這是對的作法,而且應該是17年前就當作的事,他們拖了17年,被折磨了17年。真是白白受苦。

直到他們面對自己的罪,提出饒恕的請求,神的恩典就降臨,拿走他們裡面的罪咎感,於是他們重獲自由和喜樂。

親愛的朋友,你有沒有甚麼未認的罪?有甚麼未饒恕的人?當趁今天,聽到這篇信息趕緊去處理,神預備給你的平安和喜樂,已經等候許久,為甚麼你不來領取呢?

主啊!謝謝祢,藉著今天的信息,使我們能支取從祢而來的平安和喜樂,求祢賜我力量,走出驕傲的堡壘,迎見祢的恩典和慈愛,去祈求饒恕,去饒恕人。讓祢的平安喜樂充滿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