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4:26-27
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上一個撒種的比喻,是針對聽道的人說的,一般我們常常聽到這個比喻,而今天的這兩個比喻,一樣都是用種子來做比喻,但是對象稍有不同。
『26祂又說:“上帝的國正像農家播種的情形。27農夫天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種子就在他不知不覺之中漸漸發芽長大起來。28大自然會使種子生長,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結出飽滿的子粒。29莊稼成熟了,農夫就拿起鐮刀來收割,因為這時是收成的好機會。”』(當代譯本)
 天國就像是這顆種子,要能成長到收割,必須有兩個因素來配合,一個是農夫,一個是大自然。農夫能做的,就是成為一個撒種的人,還有在最後稻穗成熟時要記得去收割;至於種子能不能順利生長,完全得看大自然的環境是否能配合。
 所以我們要成為天國裡的農夫,努力地撒種,最後快樂地收割。其中的過程是神的工作,我們不需擔心,也不需揠苗助長。
 這是針對傳福音的人說的比喻,我們每個人都要成為那位農夫。
 接著第二個比喻是針對福音本身說的,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30耶穌說:“我們用甚麼來比擬上帝的國呢?用甚麼比喻來解釋呢?31上帝的國正像一粒小小的芥菜種種在泥土裡,它雖然是種子中最小的,32卻能長出蔬菜中最大,最茂盛的枝條來,甚至它的枝葉有鳥兒棲宿其中。”』(當代譯本)
當農夫手上拿著這粒芥菜種時,千萬不要輕看它的微小,因為芥菜種裡有生命,而這生命是神賦與的,因此它就能成長到它應有的身量。假以時日,神的國就能成長,也能成為許多人生命的庇護。
 回想2000年時,我們開創教會,篳路藍縷,舉步維艱,當時腦中根本也沒想甚麼,就是只有一股勁,就像農夫一樣,每天努力的傳福音。第一年就有30個人受洗,其中過程就像這顆芥菜種長大的過程一樣,雖然充滿了許多的艱辛困苦,其中也有多人來來去去,但是回想起來,這都是神的恩典,都在神的手中,在這些跌跌撞撞裡,竟然也有那麼多人被成全,被造就,被差遣。神的國就這樣成為一棵大樹了。
30 又說:「神的國,我們可用什麼比較呢?可用什麼比喻表明呢? 31 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 32 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它的蔭下。」
 主啊!祢的國是世人所看不見的,但是卻是世界的盼望,因為我們很難想像這個世界如果沒有種子,那人類就沒有明天。謝謝祢,帶給我們天國的福音,我們要努力地傳揚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