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17

出 16:27-30

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麼也找不著。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甚麼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人的天然傾向,是眼睛一睜開後,就會為自己找食物,唯恐沒有食物吃而挨餓。這就是活在缺乏的恐懼中。這是人自從亞當夏娃墮落之後,所面對的咒詛。地被咒詛,無法為人效力;人被咒詛,需勞苦終日,方得溫飽。

人如果活在這樣的恐懼中,生活還有甚麼品質可言呢?貧苦的人為了害怕挨餓而勞苦,有錢的人為了恐懼失去錢財而勞苦,所有的人都落在虛空捕風的情況裡。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 2:22 -23)

所以神為人預備安息日,好讓人可以在這一天得著安息,不須成天活在恐懼憂慮當中。但是神也知道人每天生活上的需要,因此祂就祝福第六天,使那日有雙倍的祝福,使人在第七天,不必勞苦就能得著供應。

有人會問安息日是哪一天?今天我們還需守安息日嗎?為什麼我們用禮拜天來敬拜?等等的問題。

每周的第七天,就是周六,周六是安息日。因此在安息日,我們當甚麼工都不要做,好好的來享受神給人的安息,好好的建立與家人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

七日的頭一日,就是周日,應該要起來敬拜神,守為聖日。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利 23:2-3) 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利 23:7 )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利 23:39)

舊約神規定以色列百姓當守第七日的安息日,但在第一日主日,也當有聖會,就是主日的敬拜。

『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可 16:9 )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徒 20:7)

在 新約時代,因為耶穌在第一天復活,於是基督徒開始用第一日來作為聖日,這一天用來分別為聖成為主日。

那是不是安息日,我們就不用守了呢?如果你從人的墮落中走出來,得著救恩,你就不會這樣問了,因為你看守節是律法,但其實守節是神給人的安息。如果你明白安息的意義,你會巴不得能天天享受安息。

因此我個人的意見是,鼓勵我們基督徒,每周當有兩天的安息。首先是第七天的安息日,就是周六,應該用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當然這家人包括屬靈的家人,或是親戚朋友,是用來享受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安息。

然後七日的頭一日,就是主日,應該用來與神之間的安息,所以我們當與眾聖徒一起來到屬於你的教會敬拜神,享受與神之間親密的關係。

感謝神,如今世界上大部分先進的國家,都有周休兩日的制度,這是給基督徒們很大的恩典。但是問題是你會用這兩天來做什麼? 很多人用來盡情歡樂,把精力都耗竭了,然後禮拜一拖著疲乏的身子來上班,這是不對的,這樣下去,人的體力遲早要耗盡,工作也不會有成果。

這兩天,我們應該是用來充電的,就是在關係上充電,在與人與神的關係上都好好地充電,然後禮拜一,我們可以帶著神和人的祝福,開始面對新的一週。在這一週裡,神要透過你所在的工作場所,使你去得人如魚,使你得地為業。

這才是神的心意之所在。所以朋友們,你應該要好好的守安息日和主日,讓這兩天成為你的祝福,你就會好像是每週都在過退修會一樣,時時重新得力。

主啊!求祢賜福給我,使我能好好地守安息日,也能遵守主日,在這兩天當中重新得力,使我能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也不困倦,行走也不疲乏。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 40:31 )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