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25:1-5

耶和華在西奈山對摩西說: 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3 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 4 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 5 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這年,地要守聖安息。

【今日信息】 安息與恢復 By Rev.& Dr. Andrew Tsai

 安息的觀念是從神而來,在創世之初,神造天地時,六天造好了天地萬物,第七天神就休息,稱作安息日。其實,神本身並不需要休息,但是祂如此做,並留下這個規矩,是為了祂所造的人及萬物;神造萬物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人在其中,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所以,安息日的設立是為了人,可以在這一天享受神,並神所造的一切,所以聖經說,神就賜福這一天。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 2:1-3)

這個神賜福給第七日,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這一天是蒙福的,這一天人不需要工作,但是神還是會供應,只要我們遵循安息日的規矩,在這一天休息,在這一天來敬拜神,與神親近,神就會傾倒祝福給那些遵守安息日的人。

在這一章裡神起是我們幾個與我們的生活非常有相關的一些祝福的原則:

一. Resources 一切資源的來源:

『耶和華在西奈山上對摩西說: 2 「你把以下條例告訴以色列人。「你們到了我將要賜給你們的土地後,要讓土地每七年在耶和華面前休耕一年。 3 六年之內,你們可以耕種田地,修整葡萄園,收穫出產。 4 但第七年是安息年,土地要休息,以尊崇耶和華。你們不可耕種,不可修整葡萄園。 5 不可收割自生自長的莊稼,也不可摘未經修剪而結的葡萄。這一年土地要休耕。 6 但安息年間土地裡自生自長的,你們和你們的僕婢、雇工與住在你們中間的外族人都可以吃, 7 你們的牲畜和境內的野獸也可以吃。』

世上一切東西都是屬神的,萬物是神的產業,我們人是神的僕人,我們是奉神旨意來管理萬物,所以我們必須做個好管家,管家不能把煮的東西佔為己有,必須按照神的吩咐來管理,包括必須守安息年和禧年。
二. Rest 休息

『11 第五十年是你們的禧年。這一年你們不可耕種,不可收割自生自長的莊稼,也不可摘未經修剪而結的葡萄。 12 這是禧年,是你們的聖年,你們可以吃土地裡自生自長的。- – -20 你們可能會問,『第七年不種不收,我們吃什麼?』 21 我要在第六年賜福給你們,使田地的出產夠你們吃三年。 22 第八年開始耕種時,你們仍會吃陳糧,一直吃到第九年的收割季節。』

安息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和動物都得著休息,也要讓地得著休息,休息是為了能有更好的生產,休息是為了讓人知道供應的是神,而不是地。

迦南人會去拜穀神,拜日神,拜這些人手所造的偶像,就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神,當饑荒來臨時,人就開始把我們所管理的萬物當作神來拜。

休息是為了向外邦人見證,我們的神才是神,祂才是一切萬物的供應者。

三 . Riches 富有

『13 在禧年,各人要得回賣掉的地業。 14 因此,你們和同胞買賣田地時,不可彼此虧負。 15 買賣雙方要按照距下個禧年的年數多少定價。 16 距下個禧年的年數多,價錢就高;年數少,價錢就低。因為賣的是田地收成的次數。 17 要敬畏你們的上帝,不可彼此虧負。我是你們的上帝耶和華。 18 你們要遵行我的律例,持守我的典章,就可以在那片土地上安居。 19 土地會出產豐富,使你們豐衣足食、安然居住。』

人的富有常常會歸功於自己的好運氣,或是自己的努力所得,一旦人把富有當作是自己的功勞時,人就會驕傲,人就會看不起那些貧窮的,就會去欺壓人。

但是當有了這些歸還贖回的條例後,人就必須在一定的時候,把財富歸還給失去的人,使他們可以重新再來。神樂意看到祂所造的人,能享受祂的尊榮和豐盛。
四. Responsibility 責任

『35 「如果你們的同胞生活日益貧窮,難以維生,你們要像照顧外族人和寄居者一樣照顧他的生活,讓他住在你們當中。 36 你們不可從中謀利,要敬畏上帝,讓他住在你們當中。 37 你們借錢給他,不可收取利息;借糧給他,不可謀利。 38 我是你們的上帝耶和華。我曾經帶領你們離開埃及,為要把迦南賜給你們,並做你們的上帝。』

這是同胞彼此相顧的原則,借貸不能取利,借糧不可牟利。有能力的人,要照顧那些貧窮者,使他們有機會可以翻身。

直到如今,凡是猶太人住的地方,他們都有社團,是為了幫助那些新來到的移民,幫助他們成家立業,使他們能照顧自己。

主啊,謝謝祢,這麼細心的設想周到,因為我們是祢的子民,祢樂意看到我們都能豐盛,所以設下這些條例,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