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7-52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裡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裡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且甚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於是到他們那裡,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裡十分驚奇。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裡還是愚頑。

只要你曾去過以色列,並且看過加利利海的人都知道,加利利海其實並不是海,而只是一個湖泊而已,而且這湖泊並不是很大。當然,有可能在兩千多年前,耶穌的時代,這湖泊可能比現在更大,但是再怎麼說,它畢竟只是一個高山湖泊而已。

 對這些過去是漁夫的門徒們來說,要坐船渡過這湖到另外一端去,這是一件稀鬆平常的簡單事,因此他們並不需要耶穌,靠著他們自己就可以搞定。所以,當耶穌在山上禱告時,他們就自行渡船過去。

 沒想到船行到海中,忽然海上起了大風浪,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這就像是我們的人生一樣,平時沒事時,風平浪靜,但是只要事情一來,一感到不順利,我們就會痛苦萬分,好像門徒一樣搖櫓甚苦。

 耶穌在岸上看在眼裡,他知道門徒的苦況,於是祂就在海上行走,要走向門徒處,門徒從來沒看過有人在海上行走,所以自然而然地把耶穌看成是鬼怪,而更加的害怕。其實,我們所經歷的每件事,主都知道,祂也都已經有預備,正準備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只是我們常常把主所差來幫助我們的人,當作是鬼怪而避之惟恐不及。

 當門徒們經歷過這個神蹟之後,他們的反應為何呢?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否則神蹟發生在我們身邊,對我們屬靈的生命還是沒有產生幫助。

「他們心裡十分驚奇。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裡還是愚頑。」

 柯勒提到:「馬可福音中,甚至是在門徒身上,小信與心硬都是持續出現的兩個罪。「心硬」乃是缺少屬靈的知覺力,沒有預備好要學習,至終我們只能怪自己;而更嚴重者如文士,最後犯下冒犯聖靈的罪。「小信」則是不能記住神過去的作為,不能將我們對祂本性的認識應用在目前的問題上。」-《丁道爾聖經注釋》

你還記得嗎?就在第四章,門徒也是在海上發生風浪,但是那一次耶穌在船上睡覺,當耶穌起來斥責風浪時,風浪就停止,門徒心裡不明白,於是心裡都在嘀咕著:耶穌到底是誰?

 而這次的事件,是在剛剛才發生的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事件之後,他們不明白這神蹟背後的意義,以至於他們在這次事件中, 依然還是懵懵懂懂,心裡還是冥頑不靈。

 我們是否也有小信和心硬的問題呢?這是導致我們靈性成長遲緩的主因,如果要避免這些現象,我們需要多花時間在神面前默想,讀了經文後要默想,不要囫圇吞。每一天,祢所經過的事,你都要默想,透過這些事,神要告訴你甚麼?

 就像,有一次我在健身房的沐浴室更浴,我赤腳走過一個走道,因為我沒有戴眼鏡,看不清楚走道上到處都是被打碎的碎玻璃片,當我走過之後,服務生很緊張的過來清掃,他問我是否經過那裏,我說:是啊!他問我有沒有被割傷,我看一看腳,卻是毫髮無傷。但是當我仔細的看那些碎玻璃時,我突然感到心驚肉跳,因為走過那裏要不被割傷,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當時,我就禱告問聖靈,祂在告訴我甚麼?於是聖靈就問我,你剛剛在洗澡時在想甚麼呢?我就回想,想到我剛剛正在對神抱怨,抱怨最近發生太多事情,但是神為什麼都不行神蹟來幫助我呢?神是不是不關心我了?

 聖靈就跟我說,你不是才剛剛經歷一個幾近不可能的神蹟嗎?怎麼說,我不管你了呢?你一直都在我的眼中,如同我的瞳仁。於是,我就趕緊認罪,俯伏敬拜。

 主啊!求祢赦免我常常小信和心硬,所以就不明白祢的行事與神蹟。其實,祢每天都在行神蹟奇事在我的身邊,一個停車位,一個旁人的微笑,一個方便,身邊的一草一木,身旁的每個人,都是祢無微不至照護的提醒。主,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