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帖前 5:12-15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今日信息】

帖前5.2- 教會生活中的五倫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孟子滕文公上說:「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是教人處於社會中,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的關係應如何相處的道理。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人際關係法則。

人與人要相處的愉快,必須要遵守人際關係的法則。而在教會中生活,也需要一些關係法則,這關係法則的最高原則,就是一個關鍵字『愛』,也是這一段聖經: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 22:37-40)

一般基督徒都知道要去愛,也很想去愛,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去愛,於是我們的愛就出了許多的問題。因此,在教會生活中,要如何去愛呢?這段聖經提出教會生活的五倫,也就是愛的五重定義。

一、敬重:『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

愛就要給予敬重,特別是針對在教會裡作牧養工作的牧者們。因為牧者看事情的角度和立場與信徒不一樣,因此常常會引來信徒的誤解,因此我們格外需要有一顆敬重的心,不要隨意地批評和論斷。

主耶穌也說:『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太 10:41)如果我們懂得尊榮先知,就會得先知的賞賜。一樣的,如果我們懂得尊榮牧者,也一樣會得著神給牧者的賞賜。

二、警戒:『要警誡不守規矩的人』

愛不單單只是鼓勵,還要警誡。當我們看到有信徒在犯罪,或是走偏斜了,我們就要警誡他們,把他們從罪中拉拔出來,否則這些罪有一天也會污染我們。今天的教會生活,信徒自尊心高,往往都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指責,或是別人的警誡。但是真實的愛,必須要適時適度發出警誡。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 5:19-20)

三、勉勵:『勉勵灰心的人』

愛也需要勉勵,不能只是一昧地指責,也要適時地鼓勵。在教會生活中,特別是我們華人特別不會鼓勵人;因此,我們要彼此鼓勵。鼓勵不是一昧地說對方好就好,乃是要提說出對方好的品格。缺乏鼓勵,人就會容易灰心。

四、扶持:『扶助軟弱的人』

軟弱的人,我們要去扶持他們,使他們能站立起來。甚麼是軟弱的人呢?就是勝不過自己的罪的人,或者是在信心上總是搖擺不定的人,這樣的人有時會讓我們失去耐心,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有時我們也會軟弱,那時我們也需要別人的幫助。

五、忍耐:『要向眾人忍耐』

愛的第五倫,就是忍耐,向眾人要忍耐。教會生活需要很多的忍耐,因為大家屬靈的程度不同,有些事對於你來說或許没什麼,但可能對另一個人來說就像是世界末日一般。我們要彼此擔待,彼此接納,也要彼此忍耐。

在教會生活中,越是與人有密切的交往,就越是需要這五方面的恩典,因為沒有人是完全的,因此,彼此相愛不是一個口號,乃是一種行動,把愛心化為行動,使行動帶出愛的結果。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用這五方面的行動,來表達我的愛,而不是誤用愛心,錯用愛心,乃是用這五方面的相處之道來彼此相愛。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