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 24:18

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從那裡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

【今日信息】幸福人生的藍圖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香小時候做過人家的童養媳。甚麼是童養媳呢?這是中國古代的其中一種婚姻習俗,通常是貧窮人家把未成年的女孩送養或賣到另一家庭做奴婢,由該家庭撫養,長大後與該家庭的兒子正式完婚,結為夫妻。

阿香比較幸運,因為這家的三公子看上她,就娶了她做妻子,也對她很好。所以阿香一夜之間,就像麻雀飛上枝頭變鳳凰。

 她雖然是作了少奶奶,但是因為她的生活習慣一時還是改不了,一早天還沒亮她就會醒來,一起床就趕緊拿著掃把去掃地,一定要做到汗流浹背,她才會感到安心。這樣的現象看在先生的眼裡,真的很不能了解,也很捨不得。

 因為阿香乖巧又美麗,所以婆家的人都很喜歡她,把她當成是自己的女兒般對待她。但是阿香總是感受不到家人的愛,總是帶著懼怕和惶恐不安,對於人家的好,都讓她內心更加感到虧欠。這樣的現象,她也不敢跟先生說,於是夫妻之間就產生一個很深的鴻溝。

 當以色列人從四百年的奴隸生活突然變成自主的人時,雖然他們的身體已經得著自由,但是他們的內心還是奴隸心態。

 甚麼是奴隸的心態呢?就是手心總是向上。因為奴隸總是要從主人那裏求取或領受東西,所以手心總是向上。 一個主人通常是手心向下的,因為主人總是要去給予,總是要去祝福。

 神在這章裡,給以色列人規劃了一個幸福人生的藍圖,如果他們照著做,必能去除奴隸心態,活出神預定賜給他們的幸福人生。這幅藍圖勾畫出三重互動關係。

(1) 丈夫與妻子:V1-5

 神的心意是要夫妻白頭偕老,不要夫妻離異,神對婚姻的設計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一心一意。但是神也知道人的敗壞和自私,因此一定會有離婚的事件發生,所以神才不得不寫下這條例,來做補充說明,這不代表神允許離婚,而是神看顧那些被離婚的人。

 離婚事件中的受害者,神允許他們再婚,因為神憐恤那些軟弱受欺壓的人,而且神要為他們主持公義,不允許人占他們的便宜。

 丈夫原來應該是祝福的人,透過丈夫把神的賜福帶給妻子和家人,所以幸福的人生,應該是丈夫遮蓋妻子,為妻子帶來祝福的。

(2) 主人與僕人:V6-18

 神不喜悅人把另外一個人當成奴婢,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的。但是現實情況裡,卻是充滿人奴隸人的事實,所以神才寫下這條例,來規範主人和僕人之間的關係。

 神要主人善待僕人,把他當成自己的兄弟般來看待,不能使役他人或虐待他人,這在神來看是邪惡的。

 一個自主的主人,應該是帶著祝福的人,把神給他的祝福帶給那些不得不為奴的人,他的手心要向下,要帶著祝福,這是神的心意,也是幸福人生的關鍵,就是先祝福別人。

(3) 富人與窮人:V19-22

 神希望祂所造的人,都能有美滿幸福的生活,就像伊甸園中的生活一樣。但是人墮落之後,貧窮和缺乏臨到眾人,所以會有貧富的差距發生。神為了要照顧這些貧窮人,所以寫了此條例來補充。

神要所有的人都記得一件事,就是他們過去都是奴隸,都是窮人,是因著神的恩典才能有今天,所以他們要善待那些不得不為奴的人,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是神所造的,他們只是暫時的貧窮,我們要憐憫他們,要給他們有機會可以翻身。

 成為手心向下的人,就是神賜福給我們的目地,要使我們能把祝福帶下去,使眾人都蒙福。

 主啊!我求祢使我能成為一個手心向下祝福別人的人,因為這是祢給亞伯拉罕的祝福,我們是亞伯拉罕信心的後裔,我們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