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仰望耶和華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弗 2:14-15
    因他(耶穌)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今日信息】

弗2.2- 如何能成就和睦?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平是一個個性溫和的人,他與世無爭,事事尋求能與人和平相處。但是,自從結了婚後,甜蜜的日子過了還不到一年,日子就好像變得非常複雜且痛苦不堪。

太太與他個性不同,是個凡事都要講個清楚的人,兩人經常有衝突,但是大部分都是阿平忍了下來,盡量不跟太太爭;但是人的忍耐總有極限,一旦阿平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他們之間的争執就會像是山洪暴發一樣,變得不可收拾。

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將近三年,為了這個緣故,他們一直都不敢生孩子,因為深怕他們不睦的關係會影響對下一代的教育。他們的關係持續地惡化,兩個人在一起,經常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

最後他們只好求助於專家,他們來到牧師的辦公室,尋求幫助。

牧師就打開聖經,請他們念今天這一段經文,他們兩個一起念了三次之後,牧師問他們,在這段經文中有沒有看到甚麼出路?他們異口同聲說:『耶穌!』

牧師又問他們說,這段經文是講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廢掉了我們得罪神的罪,透過十字架使我們能與神和好,這是講我們與神之間的和睦。但是這段經文也可以應用在我們人與人彼此間的不和睦。從這段經文中,耶穌會如何作,來幫助你們的婚姻呢?刹時,他們兩個都愣住了,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於是牧師就開始解釋這段經文讓他們了解。

這段經文裡提到,要能合一,不是簡單說一說就可以做得到,需要與耶穌配合,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動工,我們都願意順服聖靈,才能作到。須要有三個步驟:

A、拆毀隔牆: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這是提到,我們與神之間因為罪而造成的阻隔,必須要拆掉,必須要有人為罪來付代價,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死了,所以,我們只要願意接受耶穌,讓祂擔當你的罪,你就能拆掉與神之間隔斷的牆。

應用在你們身上,首先要先做拆牆的動作,甚麼是拆牆呢?就是透過面對面的溝通,把雙方認為是造成彼此間隔閡的原因講出來。

於是太太先開口說了:『我認為他這個人很假,逃避問題,喜歡息事寧人。而且講話拐彎抹角,是不是,要不要,他都不直接表達,讓人很洩氣。』

牧師就問先生,你對太太提出的問題,有甚麼回應?

先生就說:『我也很受不了她的個性,太衝了!没有人是完美的,她對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雞蛋裡挑骨頭,而且常把人逼到牆角,讓人真得喘不過氣來。跟她生活在一起太緊張了。』

牧師就說,你們婚前有沒有作過性向測驗?如果你們有作,就會知道你們兩個是完全不一樣個性的人,一個是實事求是,一個是凡事圓融。但是你們的動機都是好的,你們的目標也都是一致的,都想要和睦。只是過程和手段不同罷了。你們願意在這裡學習彼此接納嗎?

於是牧師再一次幫助他們學習彼此間的不同個性,幫助他們能彼此了解,彼此接納。

B、廢掉冤仇: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

接著牧師再講第二項,就是廢仇的工作。甚麼是廢仇呢?因為順服肉體而與神為仇,如今因為順服基督得以廢掉這冤仇。

應用在你們身上,就是過去因為彼此都有不同的做事方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但是對方可能不知道,或是做不到,導致彼此間造成很多的傷害。都不是故意的,但是因為越是親近的人,就越是會有期待,彼此的期待都不相同,期待如果落空,就會有受傷的感覺,如果沒有溝通,就會產生被拒絕的傷害。

就如,當你一走進教會,你就期待被接納受歡迎,所以當你看到一個人走過來,你就展開笑容向他問安,但是沒想到,對方正為了家裡的事在苦惱憤怒當中,他沒心思也沒看到你的笑容,所以都沒回應。那時你可能就會受傷,甚至會感染她的冷漠和憤怒。

夫妻之間,因為關係密切,所以經常會產生這些陰錯陽差的期待落空。如果要事事溝通,可能先生會覺得煩不勝煩,但是如果都不面對,太太會覺得她被漠視,因而心裡無法釋懷。

所以,要靠著耶穌來廢掉冤仇,就是把你認為對方得罪你的地方,都一一的寫下來,然後念給對方聽,每念完一條,就真心的說,我奉主耶穌的名,刪除我裡面的苦毒,我原諒你。如果雙方都願意這樣做,冤仇就會廢掉,裡面就不再有苦毒和傷害。

C、造成新人: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

透過耶穌,也只有透過耶穌,我們在基督裡,就變成一個新人。應用在你們身上,要把兩個不同的人,造成一個新人。要如何作呢?不是讓其中一方去遷就另外一方,也不是訂定新的規則,這些都沒用,因為人是帶著罪身,我們千萬不要忘記這一點,我們都是罪身之人,無法脫離罪的影響,除非是在基督裡。

所以,以後作事都要問自己,如果是耶穌祂會如何作?然後我就照著去做,如果偶爾有犯錯(一定會的),就要彼此饒恕,如此就能把兩人造成一個新人。

但是我們或許會問一個問題,如果真的只須要那麼簡單的三個步驟,為什麼世界上還有那麼多的衝突和分裂呢?

關鍵在於,時間要選對,甚麼時間呢?就是雙方都期待能彼此和睦時,都願意讓耶穌來作主時,都願意尋求協助時。如果沒有這些條件,和睦暫時還是需要等待。

主啊!我感謝祢,在我們生活上的每個細節,祢都關心,特別是祢關心我們能有一個健康的關係,能在人際中享受分享。但是我們的罪使我們與人、與神有了隔段的牆,求祢進到我們中間來,使我們能兩下合而為一,成就和睦在我們中間。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