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你的恩典夠我用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路得記1: 6-18
     6 後來,拿俄米在摩押聽說耶和華眷顧祂的子民,使他們五穀豐登,就帶著兩個兒媳婦準備回故鄉。 7 她們離開所居住的地方,啟程返回猶大。 8 拿俄米對兩個兒媳婦說:「你們還是各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就好像你們恩待死去的丈夫和我一樣。 9 願耶和華使你們都有機會再嫁,找到好歸宿。」拿俄米說完了,就親吻她們。她們都放聲大哭, 10 說:「不!我們要跟你一起回你的家鄉。」 11 拿俄米說:「我的女兒啊,回娘家去吧!為什麼要跟我去呢?難道我還能生兒子做你們的丈夫嗎? 12 回去吧!我的女兒啊,走吧!我已經老了,不可能再嫁人了。就算我還有指望,今晚能再結婚生子, 13 難道你們能一直不嫁,等到他們長大嗎?不要這樣,我的女兒啊!這樣你們會很苦,我就更苦了,因為耶和華伸手懲罰我。」 14 她們又放聲大哭,俄珥巴就親吻婆婆,向她道別。然而,路得卻依依不捨,不肯離去。
15 拿俄米說:「你看,你嫂嫂已經回她家鄉和她拜的神明那裡去了,你也跟著嫂嫂回去吧!」 16 路得說:
「不要逼我撇你而去。你往哪裡去,我也要往哪裡去;你住在哪裡,我也要住在哪裡;你的同胞就是我的同胞,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17 你死在哪裡,我也死在哪裡、葬在哪裡。只有死才能把我們分開。否則,願耶和華重重地懲罰我!」 18 拿俄米見路得堅決要跟她走,就不再勸阻她了。 

【今日信息】

得1.2- 第二次的機會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拿俄米第一次的選擇,有可能是她先生做的,她只是做個順從的妻子。但是這一次她沒有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來做決定,她做出了一個婦人能做的最後一個決定,決定從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站起來,決定回到神的應許之地 – 伯利恆。

這是神給拿俄米的第二次機會,雖然年紀老邁,雖然已經失去丈夫和兒子,沒了指望,但是在神裡面,永遠不會太遲,永遠有盼望,上帝永遠都有辦法,雖然那個辦法是我們抓破頭皮也想不出的,但是在神永遠有可能。

當拿俄米把這個決定提出來後,這馬上成為這兩位外邦媳婦的重擔,他們也要自己做決定,到底是跟隨婆婆前去一個未知之地,或是留在本地重新發展。人生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抉擇,有些抉擇很小沒什麼關係,但是有些抉擇卻是個人生分水嶺,你要怎麼來做決定呢?根據親情?根據實際?或是根據神的應許?

大嫂俄珥巴論輩份是長嫂,理應先表明,她雖按例客套一番,但是顯然地,她已經有了定論,她決定留下,重新開展自己的人生,過著跟以前一樣的生活,繼續去拜巴力,畢竟這是她熟識的生活方式,也不需要冒險。耶和華已經放棄這個家庭了,我為何還要押上自己的人生呢?

而二媳婦路得就不一樣,她也已經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跟隨婆婆前去,因為在過去這段時間裡,特別是公公和先生相繼去世後,婆婆顯出來的毅力和信心,讓她看到婆婆所信的那位神耶和華,是一位信實慈愛的神,她也聽了許多婆婆講述的猶太人出埃及的故事,雖然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但是她想要投入她的下半生,來倚靠這位耶和華神。

除了相信婆婆相信的神以外,路得身上有一個更重要的特質,那就是對婆婆的愛,這是何等稀有的東西,在今天來講,一個死了丈夫的媳婦,她當然要回去倚靠婆家,哪有跟著守寡的婆婆去浪跡天涯的呢?

有誰會想到,路得的這一個抉擇,影響的不單單是她自己下半場的人生,更是影響了夫家亞比米勒整個家族,更是影響了猶太人的命運,為耶穌預備了道路呢?

神真是不虧待人的神,祂行做奇事在一般人身上,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從糞堆裡高舉人,祂是奇妙,祂是王。

主啊,求祢幫助我,在做每個抉擇時都有祢的智慧,求祢引領我,走在祢的心意裡。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