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0:38 -42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今日信息】 從「次好」到「上好 」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媽媽拿著兩樣東西給十歲的哥哥和三歲的弟弟挑,看看他們想要哪一樣?因為弟弟小,就先由弟弟挑。弟弟看到那根棒棒糖,好高興就挑了。哥哥看在眼裡,覺得很不可思議,弟弟竟然不要這架遙控飛機,而只是要棒棒糖。

 每個人都希望得著上好的福分,沒有人會想要次好的。但是問題是,如何去區分甚麼是上好的福分呢?

『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

 對耶穌來說,祂來到伯大尼馬大的家中,主要目的並不是要接受他們的款待,而是要向他們傳遞福音,因為這是耶穌來世上的目的。

 而馬大邀請耶穌來他們家的目的,可能是要好好照顧耶穌,讓耶穌對她有個好印象。然而,存在於他們姊妹之間的問題,因為耶穌的出現,卻露出了端倪。馬大因為是姐姐,所以平常比較注重事情,較不注意人的關係,她關切的是有沒有把事情做好;然而在她忙碌的心背後,就隱藏著一顆不為人知的比較和不滿的心。

 我們常有一個誤解,以為馬利亞逃避責任,不做事而只是喜歡聽道,如果大家都這樣,那事情誰來做?影響所及,就有許多信徒,選擇只要聽道,都不服事,這是非常錯誤的認知。

 按原文,本節有一個『也』(also)字,這個『也』字相當重要,表示她不是無所事事,光坐在那裏享受;而是在作完了一些事之後,『也』坐下來聽主講道。

 馬利亞有一顆專注的心,她知道耶穌的心,她也渴慕聽耶穌講道,她謙卑坐在耶穌腳前。而馬大心裡煩躁,脾氣急,又喜歡指揮耶穌。

 如果你到一個人家裡,你喜歡看到甚麼景況?你喜歡有吃有喝,但是對方臉很臭嗎?還是吃喝簡單,但是卻很被歡迎,對方很開心呢?

 上好的福分,就是靈裡豐盛,因為只有靈裡豐盛,才會凡事興盛。一個只注重物質的人,來跟隨耶穌也是枉然,因為他所追求的是次好的,不是上好的。

 主啊!讓我每次到祢面前來,都能得著那上好的福分,不讓我跟祢錯身而過,因為惟有祢才是我生命的至寶。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