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0:25-29;37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今日信息】從「知道」到「做到」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我們都有一個觀念,就是做工得工價;這是一般人的觀念。但是論到永生,有時我們仍然存著這樣的心態,希望藉著做甚麼來換得永生。

只可惜,存在於永恆裡的「關係」,就不是用交易可以達成的。就如你與你的孩子之間的關係,不是你做了多少,而是你做對了多少。

有時候我們知道許多的道理,但是知道道理,並不代表我們能夠行出來。這位律法師,是一位精通律法的專業人士,就好像今天的律師一樣。他雖精通律法,但是他的心裡面感到不滿足,有一種不安全感,因為他覺得自己精通律法,但這些引人到永生神面前的律法,卻不能叫他有永生的把握。

當我們不能完成一件事時,通常有三個原因,就像這個律法師來到耶穌面前,耶穌一眼就看出,他不是不知道,只是不願做到:

(1) 不知:知識層面的缺乏

就好像孩子不讀書,遇到考試,他缺乏知識,所以考不過。又如,你想開車,但是你完全不知道車子的結構和操作方法,所以你無法開車一樣。

(2) 不能:知道但卻缺乏執行的能力

就好像你知道車子的構造和操作方法,但是你卻從沒碰過車子,你還是不會開車。有人是害怕開車,不敢開車。很多基督徒知道禱告的重要性,但卻不禱告,所以就活在缺乏能力的光景。

(3) 不願:知道也有能力,但卻缺乏意願,就是不願意。

孩子知道讀書的好處,也有能力讀書,但就是不願讀書,因為想玩電動玩具。許多在舒適環境中長大的孩子,都知道也有能力,但就是缺乏動機。

我們常常都會以為對方不知道,所以拼命的告訴對方,卻不知道,其實他們多半不是不知道,只是不願去做。這位律法師的問題,就是屬於第三者。所以耶穌就問他,律法書上怎麼寫的,他記得很清楚,所以就念出來: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路 10:27-28)

說他缺乏動機力,一點也沒錯,因為他得著了答案之後,還是不願去做,仍然挑戰耶穌,他又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意思是有誰需要我的愛呢?

耶穌的回答很好玩,他沒有直接回答他,而是講了一個故事,一位需要鄰舍的可憐的猶太人落難的故事。當這位猶太人被搶匪打個半死時,幫助他的鄰舍,竟然不是猶太人的宗教人士(祭司),也不是猶太人的精英份子(利未人),而是猶太人恥於來往的撒馬利亞人。

耶穌意在告訴這位律法師,你懂這麼多,但卻不願意去行,跟這些祭司和利未人沒甚麼兩樣,倒不如這位你們所看不起的撒馬利亞人,他切切實實得去愛人,你所需要的正是如此。

主阿!求祢赦免我,許多時候我知道道理卻不去行,這比不知道的人還糟糕,從今而後,我要努力去實踐你的道,求祢幫助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