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 17:12-13

若有人擅敢不聽從那侍立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的祭司,或不聽從審判官,那人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眾百姓都要聽見害怕,不再擅敢行事。

【今日信息】恩典與紀律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國家,因為新選出來的總統要就職,於是準備施行大赦,把獄中關著的三分之二囚犯都釋放出來。消息一發佈出來,就產生了兩極的反應。有一群人權主張者非常贊成大赦,稱這是新政府的一大德政。但是另一群人就非常反對,認為這一定會危害社會治安至極,所以到處抗議並示威遊行。

 結果顯示,為數如此多的犯人被釋放後,社會治安的確亮起紅燈,多數被釋放出來的人,不到三個月, 就都因為犯法又被關了進去。

 舊約是講嚴謹紀律的時代,人一旦犯了罪,馬上就要面對懲罰,馬上就要被治死。那個時候大概都只有死刑,沒有甚麼有期徒刑等其他刑罰。這對一個活在人為法治社會的我們,實在很難明白也不太敢認同,總覺得神好像太過專治,太過殘忍了。

 於是來到新約時代的教會,我們就單講恩典,信息專注在恩典,強調神是如何愛我們,如何為我們捨己,我們又是如何地蒙恩。但是,很少教會會講到紀律,因為教會如果一談到紀律,就會把會眾嚇跑,跑去只談恩典的教會。到底我們要如何來看待恩典和紀律呢?

 恩典是導向愛,紀律是導向敬畏。

 老林有兩個孿生兒子,一個乖巧可愛、循規蹈矩。另外一個是暴力忤逆、經常鬧事。他非常不解,為什麼同一個家庭出身,由同樣的父母用同一套標準所養育,為何會長出截然不同的兩種果子來呢?

 原因是,老林在每次兩兄弟犯錯的時候,就會暴跳如雷,把兩個兒子叫來,不分青紅照白通通先打兩大板再說。每次打完之後,氣消了後他又很後悔,所以就想辦法彌補,下一次如果又犯了錯,他就慈心大發,也不記過犯,只是安慰鼓勵一下就了事。老林的管教經常都是如此的循環模式。

 兩個孩子,一個心性善良柔軟,經過管教時,就會悔改,得著恩典時,就會心存感恩謹記在心,所以這個孩子就愈來愈討人喜歡。而另外一個兒子則心性叛逆,經過管教就心生仇恨,得著恩典就心存僥倖,這個孩子就愈變愈糟。這就有如兩塊不同本質的泥土在窯匠手中,一塊是越揉越軟,另一塊是越揉越硬。

 因此問題不是紀律和恩典哪一個才有效的爭論,而是我們內心的態度,要如何來面對紀律和恩典?一旦態度錯誤,不管是恩典或是紀律,都失去功用,一旦態度對了,不管是恩典或紀律,都能產生功用。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主啊!求祢讓我能持有對的態度來面對祢的恩典,不讓我在恩典中自大而墮落,也不讓我在管教紀律中生出苦毒和怨恨,求祢使我不管處順境或是逆境,都是感恩都是讚美。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