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12:1-4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 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裡。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

【今日信息】悖逆的根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死了,摩西於是又娶了一個古實的女子為妻。這件事情本來應該只是摩西的個人事件,但是卻衍發成為一個領導層的嚴重分歧和悖逆。

 亞倫是摩西的哥哥,當摩西被呼召出來服事時,摩西內心膽怯,同時口才又不好,所以神就吩咐亞倫成為摩西的出口,意思就是發言人。每次摩西要向法老說話時,都是請亞倫代替發言。你可以想像亞倫說話的分量有多大,他在百姓的心目中有多尊貴。

 米利暗是摩西的姐姐,當摩西還是嬰兒時,被母親放到尼羅河裡去放生,是米利暗跟蹤嬰兒,後來發現埃及公主對嬰兒有興趣,趕緊進前去毛遂自薦自己的母親前往當奶媽,讓摩西有自己的母親來乳養長大,她彷彿是摩西的再生父母,摩西看她如母親一樣。

 這兩個人在摩西眼裡如同他的左右手,沒有他們就沒有摩西。在百姓眼裡也是如此重要,因為一個是大祭司,一個是大先知。他們幾乎可以代表摩西又代表神。

 但是在神的眼裡,他們是何種角色呢?他們應該發揮甚麼功能呢?

 他們是摩西的幫手,是神為摩西預備的左右手,是來幫助摩西的。他們應該分擔摩西的擔子,協助摩西完成神的使命。而不是成為摩西的老闆,要摩西聽他們的。

 他們如何看自己呢?可能一開始他們也是非常感恩,感謝神如此重用他們,感謝摩西給他們這種機會,他們也很清楚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的位分,竭力盡到本分幫助神的僕人。

 但是隨著會眾對他們的敬重,隨著他們的聲望和地位的提高,以及被百姓擁戴的程度,漸漸地他們開始偏離航道,開始自以為高,認為自己可以來與摩西抗衡,認為摩西應該凡事都聽他們的,他們拿出他們哥哥姐姐的身分,開始要來教訓摩西。

 他們不准摩西再娶,至少他們不同意摩西娶這一位古實女子,他們想這不僅是家務事,也是有關以色列人民俗的事,我們應該可以干預,摩西怎麼可以不聽我們的呢?所以他們生氣了,想到這些年間若不是我們幫你忙,你怎麼可能有今天?我們屈居第二,都是為了你,你怎麼可以不聽我們呢?

 所以這事演變成領導層的危機,他們認為沒有摩西也沒關係,因為神常常透過我們說話,我們可以成為神的代言人了,不一定要摩西來做中間人,只要有我們兩個人就可以搞定了。

 其實摩西所娶的這個妻子是誰,不是真正問題的所在,這只是一個導火線,隱藏在他們內心裡的不滿和不順服才是大問題。表面的問題一向都是導向隱藏的癥結之所在。

 因為他們把神給抬出來了,他們把層次提高了,提到神的名字了。所以神一定要站出來說話,一定要介入,神要告訴他們,誰才是神所揀選的,神是站在哪一邊。

 不滿和受傷,常常是導致悖逆的導火線。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或多或少都有不滿和受傷,我們每個人對不同的事件,因為所站的角度不同,所看到的面不同,一定會有不同的見解,除非我們能順服下來,按著權柄的次序來順服,否則很難有合一。

 不滿和受傷如果沒有處理,時間久了,仇敵一定會見縫插針,就會產生分歧和攻擊。教會是神的家,如果有人分裂神的家,神一定會介入,到時候就會帶來神的管教。

主啊!求祢醫治我們各人內心的受傷和不滿,使我們能回轉歸向祢,求祢赦免我們的罪。不使我們日久生恨,不使我們落入苦毒,求祢幫助我們走出陰霾,迎向合一的陽光。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