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禱者是一位與神同行,貼近神胸膛的人,但也是仇敵要攻擊的首要目標,因此,代禱者也需要代禱者,代禱者不能落單,在屬靈上,我們要努力成為一個代禱者。

在這一章裡,亞伯拉罕成為一個影響世局的代禱者,因著他的代禱,神屢次改變祂的計畫,直到亞伯拉罕沒話說了,不再代求了為止,神才開始採取行動。

從這一段聖經中,讓我們向亞伯拉罕來學習,要成為一個大有影響力的代禱者,需要具備幾個條件:

1) 安息中儆醒:Resting

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   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罷。』(創 18:2-5)

在中東地區的氣候是又乾又熱,亞伯拉罕午後在帳篷前小憩。但是他一看到這三個旅人,身體雖在休息,心裡卻馬上知道,這是三個不同凡響的人,這是從神來的使者;所以他馬上起來服事他們。

這就是等候神的人。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 46:10)

2)服事中謙卑:Serving

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作餅。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創 18:6-8)

亞伯拉罕是一個地主,擁有上千個僕裨,但是當他遇見神的使者時,他馬上變成僕人,起來服事他們。這是一個心存謙卑的人,所以神高舉他。

在韓國教會,教會裡常有政府的高官級人物在教會裡服事,他們作卑微的清潔工作,宛若僕人般,這種見證常常比甚麼都有能力。

3)禱告中聆聽:Listening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 18:16-17)

亞伯拉罕在服事的當中,他的眼目不會被轉移到事情上面,乃是注目於神,仍然傾聽神的聲音,所以他知道神要作的事。

一個代禱者一定要學習聆聽,不要只是說,只是求,重要的乃是傾聽,傾聽的人才能知道神要作的事,最後才能先求祂的國和義。

4)代禱中交托:Interceding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創 18:32-33) 

亞伯拉罕為了所多瑪城向神祈求饒恕,從50個義人一直求到剩下10個。後來他知道這城裡連十個義人都沒有,他就知道這已經成定局了;所以他就不多說話,就交托了。

這是一個代禱者的態度,就是盡力祈求,但是不能脅迫神。

 親愛的朋友,這是我們的態度,要成為一個代禱者,最重要的是生命的成熟,不能自以為義,不能自大,不能高傲;驕傲和批評是一個代禱者最大的致命傷。

主啊!求祢賜給我謙卑的生命,願意順服聖靈的生命,除去我內心的論斷和批評,使我能以祢的眼光來看待周圍的人事物,求祢幫助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