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017

19:4-6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了解自己在神眼前的真正身份,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了解了自己的尊貴,才能活出尊貴。

神透過摩西向以色列人宣告他們的身分,是『屬神的子民、是祭司的國度、是聖潔的百姓』。

 這三重的身分,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當時候的以色列人怎麼看都不像,一點也沒有這樣的氣質,但是神說他們是屬祂的子民,神要把他們如鷹背在背上,把他們帶來歸祂。

 這就是神的執著和愛,神是一個慈愛永遠長存的神,祂既揀選了以色列,祂就永不後悔,雖然以色列人悖逆,雖然他們頑耿,但是神對他們的愛卻是永遠長存的。

 如今我們這些外邦人,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得蒙救贖,也一樣進入這救恩的泉源,加入神的家,得著這三重的身分。我們要珍惜,並活出與這救恩相配的聖潔生活。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1) 君尊的祭司 ( Royal Priesthood)

有君尊的祭司”– 在出十九:是說:作祭司的國度。這是什麼意思呢?

 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耶和華上帝為以色列民設立了一個祭祀的制度,教導他們怎樣敬拜上帝。在這個制度裡,祂揀選了利未族亞倫家族的子孫作祭司,他們代表以色列民來到上帝的面前獻祭,教導他們有關祭祀的禮儀和規條。

 上帝的原意本來不是這樣的。他是要以色列國全民皆為祭司,在萬民中作祭司的國度,帶領外邦人接近上帝,成為他們的祝福。但由於以色列民頑梗,不遵從誡命律法,所以才在十二支派中揀選了利未支派,作為神與人之間的中間人。

 現在因耶穌基督的寶血所開的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叫每個信耶穌基督的人都能直接進入至聖所,與上帝有親密的交通。每個信徒都是祭司,是君尊的祭司,這是何等尊貴的身份。

 當我們思想到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時,我們必須有一個使命感,就是引萬民來歸向神。我們都領受一個福音的使命。

(2) 聖潔的國度 ( A Holy Nation)

是聖潔的國度”– 在出十九:6是作為聖潔的國民。這是什麼意思呢?

 聖潔的希伯來文qadosh ,意思是分別出來。在當時的整個中東地區,所有民族都是敬拜偶像,不認識耶和華上帝的。上帝揀選了以色列民,頒佈一個憲法,就是律法,包括了道德律、民事律和禮儀律,以色列民若遵守這些律例典章,他們的行事為人,敬拜生活將會與眾不同,他們就被稱為聖潔的國民。

 當然我們知道,以色列民在這些事項上完全達不到上帝的標準,他們不但做不到分別出來,反而被外邦異族幾乎同化,敬拜外邦的偶像。

 現在這個重任落在基督徒的身上,凡信耶穌基督的,地位上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上帝還賜下聖靈,用他的道叫我們成聖。(約十七:1719)

 耶穌基督的教會是這個污穢淫蕩世代的良心,基督徒不與世人同流合污,是從世界裡被分別出來的聖民。

 因此我們雖然活在這世界,卻與世界有別,我們必須活出聖潔生活的榜樣,給世人一個標準。

(3)屬神的子民 ( A People belonging to God)

是屬上帝的子民”– 出十九:5是作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這是什麼意思呢?

 舊約這句話的希伯來文是珠寶,掌上明珠的意思,所以英文是翻譯為treasured possession。在舊約裡,我們時常看到耶和華上帝說,祂要作以色列民的上帝,他們要作祂的子民。

 這是上帝的揀選,我們無權過問為什麼要揀選以色列,而不是其他民族。以色列百姓有了被揀選的特權,也就表示有重任在身。

 今天這樣的揀選也同樣臨到基督徒的身上,我們要有什麼表現,別人才能認出我們是上帝的子民呢?(約十三:35,十五:8)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13:34-35)

 親愛的聖靈!求祢幫助我,使我能活出一個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和屬神的百姓的生活,使我能帶領更多的人來歸向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