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章裡,耶穌按照祂一貫的作法,祂一邊指出那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的錯謬-遺傳的假相,另一方面祂藉著服事來示範神愛人的恩典與慈愛-生命的真相。

「1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2「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3耶穌回答說:「你們為甚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上帝的誡命呢?」

這些法利賽人就像耶穌所說的,他們只看得見別人眼中的小刺,但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木。他們整天都在找別人生活上的小缺點,但是卻從不會反省自己生命裡的大問題。

「16耶穌說:“你們到了現在還是那樣無知嗎?難道你們也不明白嗎?17一切吃進口裡的東西,就算不清潔,經過腸胃的消化,都會排泄出來。18可是,從嘴裡說出來的話,卻發自內心,污染的能力就大了。19須知人心所充滿的是惡念、殺機、淫念、邪念、貪心、謊言、毀謗,20這些東西才能使人污穢。不洗手吃飯,是不會使人污穢的。”」

一些古人所傳承下來的規矩,是他們從長時間的生活經驗裡,得出一些便利於生活的心得,於是教導下一代要遵守這些規條,好讓他們可以避開疾病的侵襲,這是出於善意的提醒。然而,當這些提醒從這些充滿惡意攻擊的法利賽人口裡出來時,就變成了一把鋒刃的利劍,對人產生極大的殺傷力。

上帝的誡命是愛,要去愛神、並愛人,但是法利賽人卻藉著誡命來要脅人,來控告人、譭謗人,利用上帝慈愛的提醒,來作為便利自己任意使用的邪惡手段,並達成自我標榜的目的;這實在是十分惡劣,也很可悲。

「4上帝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都要處死。’5但你們卻提倡:無論誰已經把供養父母的金錢奉獻了給上帝,6就可以不供養父母了。這種做法,簡直是用傳統來廢掉上帝的誡命。7你們這班偽君子,上帝藉著以賽亞先知把你們罵得好:8‘他們的口說尊敬我,內心卻與我疏遠,9竟將自己的理論當作真理去教導人,所以我不要這樣的敬拜。’”」

這樣的人到處都有,充斥在政治界、商業界、教育界、娛樂界、法治界、宗教界,甚至家裡,在教會裡都有,我們不能不好好地去分辨。

耶穌不單是指出他們的問題,祂還不忘記用生命的榜樣來示範神的愛。

一、祂釋放被鬼附的人:(21-28

  『28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遺傳使人被綑綁,使人失去自由,使人陷入鬼附,但是生命的主耶穌,卻釋放人,讓人得著自由。

二、祂醫治一切有疾病的人:(29-31)

『耶穌就治好了他們。31甚至眾人都希奇;因為看見啞巴說話,殘疾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上帝。

遺傳使人患上各種疾病,特別是慢性病,長期病,大都是從遺傳來的,在醫學上是沒有辦法去避免,也很難醫治的。但是耶穌來了,祂是生命的主,祂醫治了所有的疾病,使人從病痛中得著痊癒。

三、祂餵飽一切需要的人:(32-39)

32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

耶穌連我們的飲食都關心,這些人為了聽道,已經飢腸轆轆,耶穌不願意教他們空著肚子回去,於是就施行神蹟來餵飽他們。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雖然祢要面對仇敵的搗亂,但是祢還是不忘施行神蹟。我感謝祢,因為祢顧念我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