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徒 7:51;55

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

【今日信息】 我是屬靈兇手還是幫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新剛剛信主,進入教會生活,剛開始時,他覺得教會充滿天使,每個會友都那麼地和藹可親。參加了教會生活之後,他跟某個人特別有緣,特別聊得來,因為這個人是老基督徒了,他知道很多教會裡面的內幕消息,所以很快他們就變成好朋友。

 過了兩年,透過這個朋友,他發現原來教會裡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軟弱,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樣。這讓他感到非常失望。透過這位朋友,他還發現原來也有人在批評、攻擊他,使他更加受傷;但是這朋友又告訴他,要他守住諾言,不能把他跟他說的事說出來。這讓他痛苦難當,內心充滿了疑惑,最後就乾脆漸漸淡出,最後不再參加聚會。

 教會另有一個人,看到他的情況,就來看望他,鼓勵他,並且幫助他聆聽聖靈的聲音,讓他知道人都是罪人,但是也都個別有在成長,千萬不要去聽人的聲音。於是漸漸的,他開始讀經也喜歡靈修,喜歡神的話,屬靈生命開始成長,也開始參與教會事奉,如今他成為教會同工,也幫助許多人走出陰影。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裡面有兩幅圖畫,形容兩種人,這兩種人不是外邦人,都是教會裡的人,這兩種人也不是不熱心的人,他們都是為神大發熱心的人。這兩種人,第一種是屬靈殺手,第二種是屬靈幫手。

 如果你選擇要跟其他基督徒相處,你一定要選擇第二種人,但千萬不要選擇第一種人,因為如果你跟第一種人相處,說不定哪一天,你的屬靈生命就被扼殺了。當然,我說的扼殺,不是指肉體的生命,而是屬靈的生命被扼殺了,最後你就與神的愛隔絕了。

 所以分辯是非常重要的。聖經提醒我們要與那些敬虔禱告的人在一起,但是光是這樣還是很難區分,因為這第二種人,有可能也是外表看起來非常敬虔的人。所以如果要區分,我們就要用聖經的原則來區分。那這兩種人有甚麼差別呢?

 聖經把這兩種人分別出來,怎麼分別呢?差別主要就在於面對聖靈的態度,也就是面對神的第三個位格–聖靈,他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但是如果你今天問所有的基督徒,只要他略為懂得基要真理的,每個人都會告訴你,他是很尊重聖靈的。也就是說,沒有一個人會告訴你,他是抵擋聖靈的,也不會有人承認自己是時常抗拒聖靈的,所以區分的標準就在於你自己認不認識聖靈了。

如何認出這兩種人呢?有甚麼現象是可以看得出來的呢?

(1) 硬著頸項 Vs 定睛望天

 屬靈殺手的第一個特徵,就是他們都患了一種病,叫做硬脖子症。這病很特別,就是他們的脖子不能抬起來,也無法低下來,只能望著他人看,只能看到別人一堆的問題,他們關心的都是跟自己有關的事務。當然,如果這麼好分辬就好了。他們雖然關心自己的事,包括自己的面子、名聲、利益,但是他們沒那麼笨,會告訴你他們真正關心的是這些,他們會把這些事情包裝得很好,讓你看不出來。

 但是有一種分法可以測出來,就是只要是關乎他的名聲、面子和利益,他就會開始大發熱心,一定會跳出來說話,一定會做出回應。如果你膽敢去碰到他的這些弱點,他的肅殺性就會出來,他會開始暗地攻擊你、抹黑你、會讓你難過難堪。就像這些猶太人對付司提反一樣。

 屬靈幫手就不一樣,他們是常常定睛望天的人,他們的脖子柔軟,可以低頭謙卑禱告,也可以抬頭望著耶穌。所以他們不會去釘著你的問題看,他們會從聖靈領受信息,他們會知道如何幫助別人,如何去跟隨聖靈。他們的特質,不是說話的聲調輕聲細語,而是靈裡心裡都非常柔軟。

(2) 心與耳未受割禮 Vs 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

 這些屬靈殺手的第二個特徵,就是他們雖然受過身體上的割禮,就是他們都受過洗禮,但是他們的心和耳卻不願受割禮。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他們的心和耳朵不願分別為聖、歸給神。當聖靈有甚麼啟示或者指示時,他們一定是反其道而行。他們的耳朵也是一樣,他們專聽世上的小道消息,特別是有關他們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有關別人怎麼看他們想他們,他們特別關心。但是對於聖靈所說的話,他們卻不聞不問或是充滿疑惑。

 屬靈幫手不一樣,他們不太在乎別人對他們的看法想法,比較在乎的是神的榮耀,就是他們會把焦點放在神所做的事,而且還常常去提醒別人,觀看神的作為,常為主做見證,來榮耀神。他們又會把人帶到耶穌面前來,不會把人帶到自己面前來,就像施洗約翰聽見耶穌的門徒越來越多,甚至連他的門徒都去跟隨耶穌時,他就說,願祂興旺,我衰微。

(3) 時常抗拒聖靈 Vs 被聖靈充滿

 屬靈殺手的第三個特質,就是他們內心裡面沒有聖靈。聖靈常常想要住進信徒的生命裡,來幫助我們成長,來幫助我們順服神,但是屬靈殺手,就偏偏不讓聖靈住進來,所以他們的內心是抗拒聖靈的。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也有一點點屬靈常識,知道聖靈來了,必要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所以他們不願意讓聖靈進來,免得自己責備自己。他們的特質就是喜歡怪罪別人,喜歡把自己的軟弱、冷淡都怪罪到別人頭上。這樣他就有理由繼續的離神遠一點。

 還有一點,是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專愛自己,他們也知道,聖靈來了,主權就要交出來,就要順服聖靈,而聖靈最大的目的,就是給我們能力為主耶穌做見證,但是這是要冒生命危險的,是要受苦的,這最要他們的命。

 而屬靈幫手卻不一樣,他們就像司提反一樣,願意接受主的呼召,起來承擔教會執事的職分,幫忙分配飯食,這麼低俗的事奉,他都不在乎,他在乎的是神的教會是否受益?他的幫助是否使全體都受益?

 他渴慕被聖靈充滿,為的就是能有能力為基督做見證,甚至到死都不後悔。這樣的人,如果你能碰上一個,那真是要恭喜你了,因為你是有福的,神恩待你,讓你碰到這樣的聖徒。他們的特色都是一樣的,就是讓你裡面產生更多的愛,去愛神、並愛教會、愛你周圍的人。

 主啊!求祢擺一個屬靈幫手,在我的生命中,使我能向他學習,也求祢使我能成為屬靈幫手,成為他人的祝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