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徒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今日信息】拾回起初的信望愛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B坐在教堂裡,看著台上牧師聲嘶力竭地宣告神的應許,然而他的心裡面卻靜如止水,毫無任何感動,只顧想著明天新工作的應徵和馬上到期的一堆帳單。想著為什麼上帝不再聽他的禱告,為什麼他對上帝的話不再感到任何興趣?心裡充滿了一個又一個的為什麼?

 回想當初他剛剛信主時,心裡火熱,到處傳福音,也帶了許多同事朋友信了主,如今這些人,很多都成為教會同工了,看著他們服事的喜樂,他都很懷疑,是否這也只是五分鐘的熱度,就像他一樣。

 教會經過兩千多年的歷史,就像一個人的信仰歷程一樣,歷經滄桑,傷痕累累。然而今天的教會會不會也像阿B一樣,對神不再充滿熱誠,對信心不再充滿期盼?

 每次我們讀使徒行傳第一章時,看到教會剛剛誕生時的爆炸力,和那股推動教會往前走的動力,我們不禁都會無比嚮往初代教會復興的光景。

 其實,當我們看初代教會所處的光景,不難看到他們其實是處在一個,比現在你我所處的情況還要糟糕百倍的處境裡。試想,他們剛剛經歷了耶穌受死的絕望和走投無路,然後又經歷了耶穌復活的疑惑和不解,之後不過五十天,耶穌又走了。他們又落到群龍無首的尷尬景況裡。那麼,接下來呢?所以他們會聚在馬可住處的樓上日夜迫切禱告,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要何去何從。

 今天如果有任何基督徒或者是基督的教會,落到這種田地,我要恭喜你,因為你符合了聖靈充滿的大部分條件了。

 但是還需要有一個條件,是我們要跨出去的唯一一步,就是—『我相信!』。

 相信甚麼呢?

(1) 我們相信復活的基督:(V1:1-11)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 1:4-5)

相信基督所說的話,相信祂的應許,也相信耶穌的靈,就是聖靈將要來。相信耶穌所說的話,會產生一種無可抵擋的能力,就是信心的能力,那是可以突破困境的信心。

(2) 我們也彼此相信:(V1:12-14)

『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 1:12-14)

 人相處久了,都一定會有摩擦和衝突的,就像教會生活一樣,但是他們選擇要放下個人恩怨,選擇彼此相信,選擇要用愛來遮掩一切的過錯。

 當人可以一起禱告,問題就容易解決,因為有聖靈在當中,人若無法一起禱告,問題就嚴重了,可能分裂隨時都會發生,因為有人不信。

(3) 我們相信禱告的大能:(V1:15;24-25)

『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徒 1:14 -16)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而神的起頭,都是從禱告開始的。若能一起禱告,就沒有任何難事了。一旦我們願意一起禱告,就證明我們都願意被神改變。因為禱告不是改變神的心意,乃是願意被神改變。

(4) 我們相信神的帶領:(V1:16-23)

『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眾人就禱告說:主阿,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徒 1:23-26)

 有人問我說,他們用這種方法來尋求神的帶領,合乎聖經嗎?我就說,我們看聖經,要看到重點,不是枝節。這種方法合不合適,見仁見智,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們相信神的帶領。也就是信心的問題,不是方法的問題。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約 11:40)

 朋友,如果你的心冷淡退後,如果你感到信仰乏味無力,不是神出了問題,乃是你的信心出了問題。要回到起初的信心。

 主啊!我謝謝祢,留下這章經文,叫我們常常可以回頭重新拾回起初的信望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