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只要有你在我左右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提前 3:5-7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

【今日信息】

提前3.1-僕人領袖的品質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在教會裡,有兩個極端,一個是沒有人願意做領袖,因為被要求得太多,通常這是一般缺人缺資源的小教會光景。另外一個是許多人爭著做領袖,因為想要這個頭銜和地位,這通常是人數眾多資源豐富的大教會光景。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大家對於成為一個教會領袖,有錯誤的認知。

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意思就是要做耶穌所作的。耶穌在地上時,祂做甚麼呢?祂做服事的榜樣,並且訓練門徒來跟隨祂。因此,在教會裡做監督是甚麼意思呢?用監督這個名詞,容易讓人誤解,以為在教會作監督,就是管人管事的,基本上也沒有錯,但是在本質上,與世俗的管理有很大的差別。

有甚麼差別呢?作世俗的領袖,是透過權力來管轄人,以達到組織的目的;但是耶穌所教導的做領袖的榜樣卻不是這樣。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 10:44)

因此,耶穌總是用『僕人』來形容那些在教會中服事的人。因此,我們在教會裡為了區分屬靈的領袖與世俗的領袖,所以用的是『僕人領袖』這個詞,來形容教會裡的屬靈領袖們。那麼,神對僕人領袖有甚麼要求呢?

聖經告訴我們人人當羨慕成為僕人領袖 (1節)

『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提前 3:1)

這個意思是,人人都當羨慕成為僕人領袖,這是值得鼓勵的。因為僕人領袖,重點不是在於領袖這個詞,目的不是為了轄管他人。羨慕的原因,乃是因為透過這個對僕人領袖的屬靈要求,成為我們每個基督徒的靈程成長指標,使我們能向著標竿直跑,為了得著基督從上召我來得的獎賞。

聖經之所以鼓勵人人羨慕聖工的原因,乃是因為透過服事使我們屬靈品格得以提升,而不是地位頭銜的吸引。這也就是為什麼,剛剛信主的人,不適合作僕人領袖的原因,因為他們被世俗的領袖觀念所混淆,還不清楚僕人領袖的真正意義是甚麼。

成為一個僕人領袖須要符合甚麼要求呢?有以下四方面的要求。

一、僕人領袖的個人要求 (2~3節)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提前 3:2-3)

作為一個僕人領袖,必須符合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這十二條的個人道德標準。

二、僕人領袖的家庭要求 (4~5節)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 3:4-5)

要成為一個僕人領袖,必須在家中有好的見證,必須從家中做起。成為妻子的好丈夫,成為兒女的好父親,或是成為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如此才能成為眾人的榜樣。

三、僕人領袖的靈性要求 (6節)

『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提前 3:6)

剛剛信主的,有可能很追求,也有可能也很謙虛,但是還不能把他放在僕人領袖的行列,因為他們屬靈的生命還沒有成熟,還沒有受過試煉和試探,如果把他們放在這位置上,很容易在試探中跌倒,或者因這位置而變得自高自傲。因為他們生命的根基還不深,就會很容易受傷而離開神。

一些小教會很容易進入這樣的陷阱,因為缺同工,或者是牧者想要藉這位置把人拉住,所以就把重要的職位隨便地給了剛信的人,以至於他們就很容易自高自大,甚至結黨結派,分裂教會,落入魔鬼的刑罰裡。

四、僕人領袖的社會要求 (7節)

『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提前 3:7)

僕人領袖在社會上,也必須要有好的名聲。這好名聲不一定是因為地位而來的名聲,但是他們的處事為人必須被社會所認定。

有一些人在社會上到處招搖撞騙,但是來到教會卻又像是一個好人,因為教會跟社會隔絕,不知道這人的背景,也沒有去查清楚,結果讓他擔任了重要職分,他就藉著這職分,召人加入一些基金會,後來發現是騙局,教會的人被騙了好多錢。還有一些人是來教會騙色,因為教會裡的姊妹比較多,尤其是有些年紀較大卻還沒結婚的姐妹;於是一些年輕英俊的男子,就來教會假裝虔誠信徒,結果被按立作領袖,他們就藉這職分來騙色。

就連傳道人也是一樣,不能一從神學院畢業,就馬上當上教會牧師,帶領會眾,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才能託以重責帶領群羊。

教會必須要跟社會有連結,但又必須有分別,在價值觀上,在領導上,在財務上都必須有分別,必須按著聖經的教導來選人,才能選出有生命,有榜樣的好的僕人領袖。

主啊!求祢讓我們能羨慕聖工,羨慕來服事祢,但是也求祢賜給我們一顆謙卑的心,使我們裡面有真誠悔改的靈,常住在祢裡面,與祢連結,成為祢忠心又良善的僕人領袖。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