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握手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提前 6:1-2
   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為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你要以此教訓人,勸勉人。

【今日信息】

提前6.1-尊榮你的上司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早期的時代,教會沒有使用暴力或其他的行動來反對奴隸制度。這不是說教會容許奴隸制度,這是有其特別的歷史背景,而這也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當時在羅馬帝國中,總共約有六千萬個奴隸。單從人數來看,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族群,是羅馬政府所面對的一個極大的問題。當時的教會在羅馬政權之下,也是被迫害的一個群體,羅馬政權認為他們都是可怕的敵人。羅馬政府不能容許他們有越軌的行動,只要一有奴隸騷動事件,他們就用極殘忍的手段火速鎮壓。

當一個逃跑的奴隸被捉回之後,他會立刻受處決,或在前額烙印一個『F』字母──意思就是逃亡者(fugitives)。根據羅馬人的法律,倘若一個主人被謀殺,他全家的奴隸都要受嚴刑審訊,並可能集體處死。森信(E. K. Simpson)說了一句聰明的話:『基督教的精神運動可以鼓吹階級的仇恨,而掀起死灰復燃的烈火,或者也可以擴大組織而收容逃離主人的奴隸,教會在這兩種情形之下採取不得已的折衷辦法。』

如果教會採取鼓勵奴隸反抗他們的主人,必然會造成悲慘的後果,它只會引起內戰,集體屠殺,令羅馬政權完全不信任教會。所以教會只能採取和平的方式,來鼓勵奴隸和主人能和平相處。

『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

這段聖經的原則也可運用在今天的工作倫理上,上司與下屬之間的關係。我們既是蒙恩的人,就當在職務上,比外邦人更加尊敬在我們以上的上司;這樣非但不會貶低自己,反能顯出美好的見證。不然的話,就會叫『神的名和道理』因我們『被人褻瀆』。

『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為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你要以此教訓人,勸勉人。 』

曾經有一位基督徒的雇主,談到他聘請基督徒員工的經驗,以他的經驗,基督徒的員工比其他非基督徒的員工,更會因為是主內弟兄姊妹的關係,而要求雇主要給予更多的福利和特權,所以他就寧可聘請非基督徒員工,好像比較好管理。這是一個負面的見證。

但是當然也有非基督徒的雇主談到他們聘請基督徒員工的經驗,他們覺得這些基督徒比其他員工還好管理,並且表現也更好,因為他們會自己要求自己,也會有更好的見證,這使得公司裡其它非基督徒的雇主,願意來接觸教會,也願意認識基督。

我相信這都是個人的事件,也都是個人生命的表現。因此,我們基督徒不管做甚麼事,都要從心裡作,為的是做給主看,也願意為了主而成為一個誠實忠心的人。

一個懂得尊榮別人的人,才能配得尊榮。有一個中階主管,他常在他的下屬面前批評他的上司,他以為這樣可以讓他的下屬認為他比主管更加聰明,更深得民心,但是沒想到他的這些言行,反而讓下屬看輕他,認為他不尊重公司裡的階級倫理,所以就用同樣的標準對待他,就是在他背後也同樣地說他的壞話。

在教會生活裡也是一樣,我們做同工的,千萬不要在別人面前批評牧者,或者是聽到別人批評時,也落井下石一起批評,這樣的行為看在別人心裡,或許他們不會當面糾正你,但是他們心裡就會看輕你,最終是你也失去了領導的權柄,以不會順服你,因為你沒有尊榮牧者,同樣地尊榮也不會臨到你。

主啊!求祢幫助我做一個誠實無妄,努力忠誠的人,讓我在上司的面前,有好的生命表現,能榮耀主名。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