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牽引我心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提後 1:6-7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今日信息】

提後1.1-如何挑旺你的恩賜?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提摩太後書乃保羅寫給提摩太的第二封書信,為保羅書信第十一卷(羅,林前,林後,加,弗,腓,西,帖前,帖後,提前,提後),本書主要的信息,就是論到如何忠心傳道,作神無愧的工人。

本書是保羅最後的一封絕筆書,於主後六十七年左右,即他在羅馬第一次坐監釋放以後,又回到希臘與小亞西亞一帶地方堅固眾教會,然後行經特羅亞地方,可能就在此處第二次被捕,解往羅馬牢獄中,在他為主殉道之前寫成的。

由於他的被捕是突然發生的事,保羅連衣物與書卷都來不及攜帶,全數留在加布的家中。本書與前書提多書,均被稱為教牧書信;且因本書是寫在羅馬獄中,有人稱之為保羅的「獄中第五封書信」(弗,腓,西,門提後)。

保羅在寫這一封書信的時候,他靈裡知道這是他的最後一封書信,他也知道這一次他無法再獲釋放,所以他心裡急切地想要把他事奉的精華傳遞給提摩太。書信一開始,除了問安和祝福禱告之外,一開頭保羅就提到要提摩太把神已經給他的恩賜挑旺起來。

為什麼挑旺恩賜對提摩太是如此重要呢?我想保羅一定是體認到,很快地教會就要面對羅馬暴君尼錄的嚴峻逼迫,教會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要能夠依然持續堅立的關鍵,就是恩賜的運用。

甚麼是恩賜呢?恩賜就是神透過聖靈白白賜給祂的教會的武器,好用來抵擋仇敵火箭的攻擊,並能堅固信徒,使其勇敢站立。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 12:7-11)

恩賜是從何而來的呢?是聖靈按己意分給各人的,而且是透過屬靈的長輩按手傳遞下來的。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 1:6)

恩賜的點火器就是『信心』。運用恩賜需要的不是理性,乃是信心。就是要憑著聖靈在你心中的感動,伸手吩咐的時候,就會發生。那跟你懂得多少聖經無關,跟你信主多久無關,跟你的生命多成熟也無關,是神的憐憫要透過你的信心,臨到對方的身上。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 1:5)

恩賜最大的敵人就是『膽怯』。甚麼是膽怯呢?就是因為害怕而退卻。為何會膽怯呢?因為失去對神的倚靠和信心,轉而倚靠自己,擔心自己的面子,擔心失敗帶來的羞愧。因此,保羅要提摩太先要除去膽怯的心。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 1:7)

挑旺的意思,就是攪動。就好像是火堆本來是很旺的,但是慢慢地灰燼蒙上,火就慢慢地熄掉。所以當趁著還沒熄掉之前,趕緊把火堆攪動一下,讓那些灰燼掉下去,加些木材,再吹一吹風,讓火能重新燃起。

服事的人,最容易在一段時間之後,恩賜就不再被活用,因為在服事中所受到的傷害和氣餒會使澆熄我們心中的熱火,因為失去了那個憐憫的心,恩賜就會熄滅。那要如何挑旺呢?

一、恢復剛強:Power

恩賜是神的能力的彰顯,為何會失去神的能力呢?可能是失去聖潔的生活,可能是失去神的話語,也有可能是失去與神的連結。要看在哪裡跌倒,就要在那裡站起來,重新恢復神能力的運行。

二、恢復仁愛:Love

恩賜的運行,通常都是出於神的憐憫(Mercy),不是出於人的可憐(Pity)。憐憫是出於神聖潔的愛,而可憐是出於人的自傲。這兩者截然不同。憐憫別人會使人感受到神的愛,可憐別人會給人帶來受辱的傷害。惟有讓對方感受到神的愛,才是醫治和神蹟臨到的關鍵。因此,我們要到神面前來求神把愛放在我們心中,因為只有神才是愛的源頭。

三、恢復謹守:Self-discipline

「謹守的心」原文是心裏明白過來,清明而有紀律的意思。光有剛強而不仁愛,容易傷人,定人的罪,責備人,叫人望而生畏。靈剛強而不謹守,易生混亂,肉體容易受仇敵的誘惑和試探。謹守就是一種紀律。有靈恩而缺乏紀律,通常會導致混亂,但是有靈恩且有紀律,就會帶來復興。

主啊!求祢幫助我挑旺聖靈已經賜給我的恩賜,使我能如火被挑旺起來。並求祢賜給我剛強、仁愛和謹守的靈,使我們都能運用恩賜來建立祢的教會。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