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求祢不要向我隱瞞祢的命令!」 (詩 119:19)

人生在世,我們真的是寄居的,沒人能保證一生不遷徙,也沒人知道下一步會去哪裡。特別是在海外的華人,根據統計,每3-5年就會搬一次家。 也因此,我們把搬家當成家常便飯,說搬就搬。

對於雅各來說,他的人生更是如此,到處搬家是遊牧民族的特性。但是這一次的搬家大不相同,因為他即將搬離神的應許之地–迦南地。

雅各還記得他的祖父亞伯拉罕為了逃避飢荒,逃到埃及的故事,差一點就把他的祖母撒拉送給別人當老婆了。如果不是神介入,那今天整個的家族史就不是這樣了。因此埃及對他來說,並不是一個蒙福之地。

當雅各舉家大小70個人來到迦南地的邊界,就是『別是巴』,他還記得這個地方的歷史,亞伯拉罕和以撒曾分別在該地求告神(參廿一33;廿六25)。所以當他準備要跨越過迦南地前,他也不忘記要來尋求神。

雖然按照目前情勢看來,他們是不得不搬家到埃及避難,但是這一搬,是否合神心意,對這位歷盡滄桑的老者雅各來說,還是他最關心的。這是雅各生命最成熟的時候,是他生命的最高點,他開始懂得凡事求告神。

於是他在別示巴築壇獻祭來尋求神。神就向他顯現,並且啟示他這是神的心意,神要藉著埃及,孕育以色列的百姓,使他們從一家變成一族。四百多年後,神要再帶領他們回到迦南地。

親愛的朋友,你在搬家之前,會有甚麼動作?你會到神面前尋求祂的帶領嗎?還是迫於環境,說搬就搬。當然你隨意搬家,並不是罪,那是神給你的自由意志。你有絕對的自由來選擇你的住處,我也相信不管你搬到何處,只要你敬畏神,神一定與你同行。

但是,若是你敬畏神、愛神,就像你愛你的家人一樣,你要搬家,你一定會尊重他們,會尋求他們的共識。一樣的,如果你懂得尋求神,徵詢祂的意見,這是神所喜悅的,是一個更美的事奉。

主啊!我是在世如寄居的,但是我的存活動作,卻都在乎祢。出於祢,本於祢,也歸於祢。因此,求祢引導指示我每天所當行的,我渴慕與祢同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