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君王就在這裡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撒上 13:11-14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撒母耳對掃羅說:
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今日信息】

撒上13-恐怕與勉強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信心不能摻雜有疑惑,就如降落傘不能有破洞或裂縫一樣。信心與疑惑是全然不能相容的。

阿勉是一位信主已經很久的基督徒,但是在信心上一直不能跨越。每一次他一聽到激勵人心的信息,他總是在神面前立志要遵行神的旨意,但是環境的考驗一來,他就退縮了。

他是一個上班族,每個月拿到的薪水剛剛好夠用,所以他都是等到月底看看有沒有剩下的,再來考慮奉獻多少。有一次他聽到一個信息,談到十一奉獻的道理,他覺得很受激勵,於是又再次立志要來遵行神的吩咐。他要試試看在奉獻的事上,是否真如神所說的,要加倍的賜福他。

這一次他不給自己有藉口,也不容許環境來試探他,所以他一拿到薪水的那一天,就把十分之一拿去奉獻。回到家老婆看到薪水縮了水,就質問他錢到哪裡去了?他說拿去奉獻了。老婆非常生氣,破口大罵。但是他一心想要遵行神的旨意,所以就回答太太說,我們過去沒奉獻還不是每個月都不夠用,讓我試試看三個月,如果不行,我再改回來不就得了。

這三個月當中,阿勉一方面很緊張,一方面也迫切禱告,希望上帝不要讓他在太太面前丟臉,否則他在這個家中地位就不保了。三個月過去了,他們不僅沒缺錢,還有多餘10%出來。阿勉非常開心,就把多餘的10%給太太當成零用金,慰勞太太的支持。

從此之後,阿勉和太太都跨越了信心的障礙,也就是疑惑。

掃羅剛剛當上君王,馬上就要面對信心的考驗。當非利士人聚集要起來與他們爭戰時,對方陣容非常堅強,有三萬輛戰車和六千個步兵。以色列人剛剛才成立國家,軍隊都還沒受過訓練,掃羅也還不知道怎麼當君王,考驗就來臨了。所以大家為了保命,就紛紛各自逃亡。戰爭都還沒開始,就兵敗如山倒。

『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以色列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但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撒上 13:5-7)

如果你是掃羅,你會作何感想?原來這君王的位子是個燙手山芋?神為什麼不出手,為什麼讓百姓都離開我?為什麼沒事的時候,你們都圍繞我,但是一有事發生,你們個個跑得比誰都快?掃羅卡在那裡,進退兩難。

這是每個屬靈的領袖都會遇到的情況?一遇到困難,人都跑光了,讓你獨自一人來面對窘境。但這也是考驗領袖信心的時候,環境越是艱難,越是神彰顯大能的時刻,關鍵在於你是否是一個倚靠神的人?

掃羅心裡也一樣的害怕,他眼中看到的盡都是敵人滿山遍野,盡都是以色列人潰散如流水。這是掃羅的『恐怕』。人在信心的路上不能留退路,不能有"恐怕",一旦有"恐怕"的想法,人就會開始找退路。

如果你想作神的僕人,作百姓的領袖,你就必須有所準備,準備身先士卒,準備背水一戰,準備死就死吧。否則千萬不要進入這領域,因為光是一個 『恐怕』 ,就有可能把你搞垮。

一旦有所恐怕,你就會『勉強』行事。甚麼是勉強行事?

就是- – 時機還沒成熟,你就貿然採取行動。
就是- – 神預備的人還沒到位,你就勉強不是神要用的人去作那事。
就是- – 聖靈還沒感動人,你就先去勉強人。
就是- – 神量給你的界線,要你守的本位,你卻僭越去說不該說的話,去作你不該作的事。
勉強行事,就是試探神,就是強迫神要聽命於你。這不是簡單的罪,這不是肉體的犯罪,這不是情慾的罪,這是權柄的罪,這在神來看是非常嚴重的罪,尤其是如果你是領袖,你是一位需要倚靠權柄來作事的人。你所犯的權柄之罪,在神眼中就是非常嚴重的罪。

有一位傳道人,有一次向我抱怨,他所服事過的每個團體的領袖都對他不好。我就問他,如果你是領袖,你會不會使用像你這樣常常抱怨領袖的人。他一聽就馬上認罪悔改,並且按著我的要求去向每個他服事過的屬靈領袖認罪求饒恕。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這位傳道人都做到了。

後來他回到工作的地方,竟然馬上被提升成為一位領袖。他跟我分享說,原來是他的不順服權柄,使他不能被提升,一旦他堵住這個破口,馬上就被神使用。

掃羅的恐怕,使他去勉強行事。當撒母耳一來到,看到他的所做所為,就是僭越去獻祭,他就知道神已經棄絕掃羅了。神把各人的職分定得非常清楚,祭司是獻祭的,先知是說出神預言和教訓的,而君王是帶領軍隊爭戰的。在當時,這是神所設立的次序,人人都需遵守。掃羅去作了他不該做的事,勉強獻祭,要讓神為他們爭戰。這是得罪神的行為,當撒母耳責備他時,他不僅不悔改,還強詞奪理,並怪罪於撒母耳的遲到;最後神棄絕了他。

主啊!我要感謝讚美祢,因為祢的本意乃是美好,要我們分工,要讓我們彼此都被需要,也需要彼此。但是仇敵常常用環境來壓迫我們,用人們來試探我們,求祢賜給我更大的定力和信心,相信祢的安排,都是最好的。不讓我掉入恐怕的試探,也不讓我去勉強行事。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