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不變的應許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撒上 15:22-23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今日信息】

撒上15-你是否通過了忠誠的考驗?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掃羅雖然當上了君王,但是他的考驗卻才剛剛開始。就像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擺在我們面前的每一次的危機,都是一個考驗,不管是危險或是機會,都是一個考驗,考驗我們內心對神的忠誠,考驗我們對人的信實,考驗我們是否是一個有品格的人。

一、考驗的時刻:(V1-9)

生命需要經過考驗,才能知道我們裡面的存心。領袖需要經過考驗才能看見他對神純一的心志。掃羅上一次的冒然僭越去獻祭,已經違背了神的界限,但是掃羅卻為自己辯駁,反而怪罪撒母耳的不準時。

這次神再一次給他機會,要他去執行毀滅亞瑪力人的任務。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撒上 15:1-3)

亞瑪力人預表的是屬肉體的人。(出十七8~16,創六3上,羅三20上。)神創造人時,人是有靈的活人,但是當人墮落後,就成為沒有聖靈的人就是肉體。創世記六章三節指明,因著人成為肉體,神就不能在人身上作甚麼。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 8:7-8)。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雖然已經得救了,但我們大部分的人就像掃羅一樣體貼亞瑪力人,喜愛亞瑪力人的物質,所以仍然活在肉體裏。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上 15:9)

神的命令非常清楚,要滅盡一切敵擋神,攔阻人的肉體–亞瑪力人,但是掃羅所作的也很清楚,他憐惜亞瑪力王亞甲,也愛惜他們的一切財物。

憐惜人本來應該是好的,但是憐惜神所厭惡的人,就是等於與神為敵。愛惜神所創造的萬物也是好的,但是若愛惜神所厭惡的骯髒汙穢之物,就是與神為仇。

神是有憐憫有慈愛的神,亞瑪力人抵擋神已經過了這麼久,等到人幾乎都忘了,但是神並沒有忘,神一直給他們時間和機會,直到他們罪惡滿盈,他們累積的惡已經超過了,他們一直不願悔改,神才吩咐掃羅去滅盡他們。

神對肉體的忍耐並不是妥協,也不是遺忘,祂乃是等待,等待罪人的悔改;但是等待也有極限。

二、悖逆與頑梗:(V10-16)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撒上 15:10-11)

當撒母耳在為掃羅的悖逆和頑梗的罪在那裡通霄禱告時,掃羅卻在那裡享受著他因著背地裡違背神的旨意所得的戰利品,在那裡通霄飲酒作樂。

掃羅根本就不把神的話當一回事,他已經把自己的心設定好向著世界,向著貪婪,向著淫亂,所以面對神的話,就有許多的藉口和託詞。

『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裡,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哪裡來的呢?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撒上 15:13-15)

面對神僕人的指責,掃羅一貫的作法,就是為自己脫罪,就是說謊,當人一有貪婪的心,謊言的靈就會進駐你的靈魂,使你連自己都被欺騙了。

三、神宣布審判:(V17-23)

『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撒上 15:18-21)

掃羅是一個完全不認識神的人,他不知道神的永能和神性,他不知道神是無所不知的神,他不知道神是滲透人內心的神,他一向以欺騙人為拿手的事,他也同樣認為神可以讓他騙得團團轉。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 15:22-23)

這就是不到黃河心不死。除非撒母耳直接說出神的審判,否則掃羅還要辯到把黑說成白。其實,這難道不也是我們一般人的寫照嗎?當我們看到這裡,我們不要笑掃羅這麼頑梗,我們不也是一樣嗎?

多少時候,我們跟神辯論,我們說的不通情理,但卻還是振振有詞,自己卻渾然不覺,神的忍耐真的是海量,否則若按罪論,我們不知要落到什麼地步。

四、虛假的認罪:(V24-31)

『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耶和華。』(撒上 15:28-31)

掃羅一聽到撒母耳對他的宣判,他的反應是馬上認罪。『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撒上 15:24)他說出了他心裡的懼怕,他懼怕百姓。他是一個君王,為何他會懼怕百姓呢?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他為什麼不會懼怕敵人?他為什麼不會懼怕神?而會懼怕百姓呢?

掃羅懼怕的是甚麼?其實,掃羅是懼怕百姓會離開他,那他就作不成君王了。他忘記了,當初並不是百姓擁戴他出來作王的,而是神按立他出來作王的,百姓當初其實是看不起他。

所以掃羅的認罪內容其實是沒有錯的,但是他的認罪動機卻又是錯誤的,因為他還是在懼怕百姓,他希望透過認罪,讓撒母耳能與他同行,使百姓知道撒母耳還是站在他一邊的,使百姓繼續擁戴他,他的目的還是在自己的利益上。

他需要撒母耳和百姓的抬舉,但卻不尋求神的抬舉。他還是徹徹底底的一個不認識神的人,他不明白一切生命的來源都是出於神。

五、撒母耳與掃羅的決裂:(V32-35)

『撒母耳回了拉瑪。掃羅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回自己的家去了。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上 15:34-35)

一番的談話之後,撒母耳也覺得真的是對牛彈琴,沒有交集,因為一個心繫神國的人,與一位心繫地上的國的人,畢竟信與不信,是無法共負一軛的。於是,撒母耳繼續他的天國之旅–就是禱告和呼求。而掃羅也繼續的追求他的成功人生–人的擁戴。

主啊!求祢使我們從掃羅失敗的故事中,來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敬畏神,討祢歡心的兒女,而不是只想追求自己的成功,把祢當成個人的工具的人。求祢保守我們的心,能夠通過考驗,一生走在祢的道路上。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