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從早晨到夜晚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撒上 21:10-13
   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麼?那裡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麼?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甚懼怕迦特王亞吉,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 。

【今日信息】

撒上21-從人而來的讚美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年輕氣盛的大衛,手裡提著巨人哥利亞的首級,從戰場上凱旋歸來,進入耶路撒冷城門時,整個耶路撒冷的人都來到城門口處,列隊歡迎他。那些歌唱的婦女,作了一首歌,就叫『凱旋進行曲』。歌詞很簡單,就只有兩句,就是『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剛剛開始時,沒人聽出有甚麼特別的含意來,但是經過一再重複的歌唱,就發現不太對勁了,因為這首歌有點問題,第一是他們把大衛抬到最高點,還把掃羅給比下去。這還得了,畢竟掃羅是一國之君,他怎麼承受得了這樣的奚落,這首歌面上看來是在稱讚大衛,這本來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的,因為大衛的的確確立了汗馬功勞,拯救了全軍。但是仔細一聽,其實是在數落掃羅,因為掃羅失去了這個為國爭光的機會,還躲在洞裡哆嗦著。

第二,這首歌還有一點問題,就是只提到人,卻沒提到神。如果你的記憶還在,大衛向哥利亞喊話時,怎麼說的: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上 17:46-47)

這就是勝敗的關鍵,因為大衛在敵人面前尊榮耶和華,這是勝敗的關鍵。但是才得勝不到幾個小時,大衛忘記了他剛剛的誓言,忘記了在百姓面前,把尊榮歸給耶和華,把得勝的榮耀歸給神。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 6:26)

這就是從人來的讚美,說者無心,但是聽者有意。這就成了一個非常厲害的試探,進入聽者的心中。如果聽的人心裡剛好也有肉體私慾,這就應了聖經的話。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4-15)

掃羅裡面有一個私慾,就是喜歡被人稱讚,喜歡聽順耳的話。結果試探就來了,這試探就是婦女稱讚大衛的話。於是私慾與試探一結合,就如婚外情的男女一發生關係,就懷孕了。孩子一生出來,就成為事實,這就是犯罪的證據。

這句試探的話厲害之處,還不僅如此,不光是掃羅中箭而已,連被讚美的對象大衛也一同被射落了。大衛裡面有私慾,就是喜歡被讚美,喜歡聽恭維的話。所以當試探來臨,他如果將這榮耀歸給神,讓百姓來讚美神,那就成了一件美事,他自己也可避免試探。但是大衛沒有這樣作,他把榮耀接下來了,這榮耀可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所以破口就產生,仇敵就進來做破壞的工作了。

過去大衛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如今成了他的夢饜;他一路的逃亡,生命一再受到威脅,都是因為這句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以前曾讓大衛聴得淘淘然的讚美的話,如今卻成了大衛最怕聽到的一句話。

為了這句話,大衛的逃亡生涯開始,他逃離王宮之後,跑到祭司城挪伯去藏匿,祭司亞希米勒不知道宮庭裡發生的恩恩怨怨,他以為大衛只是來看看他,還盡心的招待他。他也絕沒想到這個拜訪,竟然給他帶來抄家滅城之災。後來掃羅聽見了這消息,就派人去殺盡了這些祭司。

大衛成了以色列人的夢饜和瘟疫,誰都不敢接待他,他連家都不敢回去。最後,大衛只能去投靠以色列人的敵人非利士人的王亞吉。亞吉的僕人對他說,你難道沒聽過人家稱讚大衛的話嗎?他就是那位殺掉我們頭號戰士歌利亞的大衛啊!你是引狼入室啊!大衛害怕亞吉把他拿來當戰利品,與掃羅交換條件。所以他只得裝瘋賣傻。

這個功課對大衛來說,他需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了,但是卻也很值得,因為這是一個君王的必修課,他學會如何看待與處理人的讚美。

大衛在這件事上,後來真的做得比掃羅好。當掃羅戰敗,有人來向大衛報信恭維大衛時,大衛沒有接受這個恭維,反而把這人殺死。因為他知道了一個事實,這恭維的話是一劑藥性強烈的毒藥。

主啊!求祢賜我謙卑的生命,讓我將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那坐寶座的基督,因為祢犧牲了自己被釘十架,祢配得一切的尊榮和讚美。我們只是祢的僕人使女,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祢的恩典,都是祢的榮耀。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