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今日信息】敬畏神的表現 By Rev.& Dr. Andrew Tsai

 整個傳道書,終於來到終點站,也就是提出結論的時刻。這整篇文章的主題是甚麼呢?這好像人生的終點,我們要畫上句點,但是你希望人家在你的墓碑上寫上哪些字句來為你的一生做結論呢?甚麼樣的碑文能重點地刻劃出你的人生呢?而這些話所刻劃出的人生是否與天上造你的神,為你命定的人生是一樣的呢?

傳道書透過一般人所追逐的人生十大目標為題,讓我們看清楚這些所謂的成功人生的真實面目,其實背後都只不過是虛空和補風。

一、智慧的虛空——智慧與愚昧均難逃一死(二15~16)

二、勞碌的虛空——勤勞與懶惰的命運沒有不同(二19~21)

三、目標的虛空——謀事在人,成事在神(二26)

四、競爭的虛空——成功只帶來更多的嫉妒(四4)

五、貪婪的虛空——物欲無底深淵,填之不滿(四7、8)

六、名譽的虛空——只像過眼雲煙,轉眼即逝(四16)
七、金錢的虛空——財富增加,平安減少(五10)
八、妄想的虛空——多賺不能多享,徒增煩惱(六9)
九、無聊的虛空——只能帶來無可避免的悲慘結局(七6)
十、報償的虛空——行惡得獎,善惡沒有不同(八10、14)——巴斯德《傳道書研究》

 傳道書不是要叫我們感到萬物皆虛空,相反的,它乃是要透過虛空的追求,讓我們去找到真實的那一位,就是耶穌基督。它要透過捕風的徒勞,讓我們找到生命的真實意義。

 在這最後一章,我們看到傳道者提到,敬畏神是本書的重點,但是要如何敬畏神呢?在這裡提到,我們要從三方面來看敬畏神的表現:(以下經文採用當代聖經譯本)

一、紀念造我的主:(1-8)

「在你還年輕力壯,尚未對那將要來到的悲慘歲月發出怨言之前,你當記念你的造物主。千萬不要等到太陽、月亮、星星在你眼前黯淡,也不要等到雲層密佈的時候才去記念創造了你的主。」(12:1-2)

 記念通常都是事過境遷,待最後結局臨到要檢討時才會提出的訴求,但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卻是一個隨時記念造你的主的人。不要等到為時已晚,不要等到事過境遷,不要等到蓋棺論定,不要等到生米煮成熟飯,那時已成定局,不能改變了。

 記念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動作,因為隨時記念造你的主,使你不至於驕傲或自卑,因為記念造你的主,所以你知道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在其中,勝也好,敗也好,得也好,失也好,重要的是那是否為神的旨意,是否是神所安排的。所以一切都可以坦然且淡然處之。

二、從真理中覺醒:(9-12)

「智慧人的言詞好像一根刺棒,能使人醒覺;得著智慧言詞又懂得運用的,就能抓住真理,像釘子釘得穩固一樣。這一切都是從一位牧者而來的。」(12:11)

 因為隨時記念造你的主,所以你會察覺智慧的發言,你會從睡夢中醒覺過來,你不會一直執迷不悟,你會抓住真理,好像捕手抓住飛來的球一樣。

 對一個敬畏神的人來說,覺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覺醒才會使我們從悖逆裡回轉,才能使我們從苦愁中喜樂起來,從迷失中被尋回。

三、謹守神的誡命:(12-14)

「總括來說,你要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的本分,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對人一切的行為,無論是隱藏的、是好是壞,上帝都要加以審判。」(12:12-13)

 一個敬畏神的人,不會不守神的誡命,因為神的話就代表神。一個敬畏神的人,會知道要守本分,要守住分際,不會逾越神量給他的地界。當人家對他景仰,他只會說,這沒有甚麼,這只是我的本分,我當盡的本分。

 神啊!求祢賜給我敬畏祢的心,和敬畏祢的表現,使我可以面對祢的審判,可以站在祢面前,蒙祢悅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