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017

1: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因為戰爭的無情和死傷人數之眾,許多人都開始懷疑是否有神。在歐洲的某一個城鎮,有一些無神論者想用科學的方法,宣傳無神的思想,於是便在城裡的廣場上築了高臺,請三位博士向全城人進行宣傳。

第一位是天文博士,他上臺講了許多無神論以後,便大聲說:我用望遠鏡觀察宇宙二十年之久,從來沒有看見過神,所以我敢肯定地說天地間絕對没有神。”眾人掌聲不絕。

第 二位是醫學博士,他在講完了許多無靈魂的理論以後,說:“我解剖了人體各部分,從未發現過靈魂寄託的地方,到底是在心臟呢?還是在頭腦裡,血液中?我解剖過幾十年都没看到過靈魂,所以靈魂一定是不存在的”。他的言論也得到了一片如雷的掌聲。

第三位女文學博士慢步上臺,揚起喉嚨:“人死如燈滅,死了死了,一死就了。絕無天堂地獄,絕無死後審判,我讀過古今中外各書,皆無此項記載。”

三位說完,群情激昂,主持者很得意,向眾民宣告:“無論任何人,如對三位博士所說持有不同意見的,均可提出討論。”等了許久,無人有意見,只見有一位鄉下老太婆走近主持者:“我也可以提幾個問題嗎?”“歡迎,歡迎。”主持者說。於是老太婆轉向天文博士“你用望遠鏡望了二十年,你可曾見過風?它是什麼形狀,是長的還是方的?”“風倒沒有見過。”博士說。“那麼你望遠鏡看不見風,世界上就沒有風了嗎?”博士目瞪口呆了。

老太婆轉向第二位醫學博士“你愛不愛你的妻子?”“當然愛的”博士莫名其妙的說。“請你把解剖刀子借我一用,把你肚子剖開來。看一看,你愛你的妻子的那個‘愛’,到底是在身體的哪個部分,在頭腦裡,在血液中,抑在心臟裡?,”說畢哄堂大笑,博士脹紅了臉無言可答。

老大婆轉向女博士“你說你讀過古今中外各書,你可讀過世界上最暢銷的一本書,叫聖經嗎?"文學博士說,沒有。老太婆接著說"可惜你沒有讀過《聖經》,這經上明明寫著:‘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又說:‘信子(耶穌)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你莫以為死了,死了,一死就了,要知道,無論善惡神都必要審判。’”

這場無神論者的宣傳,就這樣適得其反地草草結束了。

聖經明明記著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的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119-20)

年輕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時段,因為那是我們累積人生所需知識的最重要時刻。年輕人充滿衝勁,充滿學習的動力。因此,所羅門王給年輕人的勸告,乃是要他們懂得敬畏神,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如何能敬畏神呢?敬畏神不是一種口號,敬畏神是一種實際的生活態度,也是一種生命的屬性。

一、敬畏神要表現在生活的態度上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 1:8-9)

我們看不見神,但是神把一些權柄的代表,放在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去表達對上帝的敬畏。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父母,因為每個人都有父母。

聖經裡,神非常看重我們對父母的態度,這就有如對神的態度一樣。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定是一個尊榮父母的人。神透過父母把教訓傳遞了下來,我們要學會聽從。

年輕人很容易輕看教訓,因為年輕人喜歡叛逆和反權威,其實那是神放在年輕人心裡的創新能力,但是因為我們的不順從,就誤用了這能力。

二、敬畏神要表現在生命的屬性上

「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 1:10;15)

動物有牠的屬性,環境很難改變其性。一樣的,教育只能添加人的知識,但是無法改變一個人的屬性。一個人如果不懂得敬畏神,遠離惡事,你就算訓練他懂得再多天文地理人文,他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個學問豐富的惡人罷了。

敬畏神的人,是表現在他的屬性上,讓人對他產生尊敬。

主啊!我感謝祢,讓我成為一個敬畏祢的人,使我懂得聽從父母的訓悔,懂得遠離惡事。

—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