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 5:36-38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今日信息】新舊難合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向耶穌發出挑戰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他們就是要表明,他們比耶穌聖潔,耶穌很客氣的向他們說明,祂來的目的,就是要拯救這些罪人。

 其實耶穌的意思是,如果你是真正聖潔的人,你必然不會害怕與罪人相處。唯有自己裡面有罪,卻又要裝作光明的人,才會害怕罪人,因為害怕一與他們接觸自己就會馬上掉進去。

 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還不死心,繼續的挑戰耶穌。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祢的門徒又吃又喝。

 耶穌就用這兩段話來回應他們。他們還是聽不懂。其實耶穌的意思是—

(1) 撕下一塊新衣服,補在舊衣服上:

 新衣服代表的是,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新救恩。舊的衣服代表的是,法利賽人守的舊律法。撕下一塊新衣補在舊衣服上,代表他們想要得著這新恩典,但是又不願意放棄舊的遺傳,於是就想要用舊的遺傳,來承接新的恩典。

 其結果,就是把舊的遺傳完全撕破,最後甚麼都沒得到。

 耶穌不是要廢掉舊約的律法,而是要他們用新的心來實行律法。用真誠悔改的心來禁食禱告,而不是把它當成一種的行為來自誇或控告人。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可 7:6 -9)

(2) 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

 新酒代表的是聖靈,而舊皮袋代表的是舊的行為和舊的生命。被聖靈充滿之後,需要有新的生活和新的行為。就如許多人標榜自己被聖靈充滿,但是看看他的生命,並沒有新的行為,就知道這是舊皮囊想要裝新酒;這樣是無法持久的,很快又回到老樣。

 有一個人跟我說,我很想要得著基督的救恩,但又不想放棄現在的生活方式,可不可以讓我一樣的過著原來的生活,等到我快要臨終時,再受洗來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

 這就有如耶穌所說的葡萄園的故事中,那些早上就進到葡萄園裡去工作的,竟然忌妒那些傍晚才進葡萄園裡的工人一樣。他們只看到工錢,都是一塊錢,竟然不知道能早點進到葡萄園裡,實在是神極大的恩典。也就是輕看恩典,重看工錢。

 如果你沒有嚐過新酒的滋味,你就會還是迷戀舊皮袋。為了新酒來換上新皮袋,就代表你完全知道新酒的價值遠遠勝過舊皮袋。所以你不會依戀那個一文不值的舊皮袋,而冒著新酒流失的風險。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是舊皮袋,舊衣服?讓我們煥然一新,都把它改換一新,你需要從心著手,從心開始。

 主!求祢幫助我,使我從裡到外,都煥然一新,我要作新人,成為新的皮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