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4:26-27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今日信息】 是愛就必須有優先順序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南北戰爭爆發時,林肯總統的國務卿席瓦特,這位聰明靈巧的政治家預言說:戰爭會在九十天內結束。有無數青年上到前線,也有無數志願軍到美國南方去征討南軍,他們預料九十天之內就可以回家,沒想到戰事拖延四年之久,而且有五十萬人命喪疆場,這是怎麼回事呢?顯然北軍低估了南軍的實力,南軍比他們預料中強多了。

 耶穌基督不會犯這種錯誤,祂徵召人入伍時,祂會先把艱難的一面給他看,讓他知道,他必須過捨己的生活,如果不經由加略山的道路,如果不背起十字架,就不可能走到天堂。許多基督徒的人生失敗,其原因在於低估仇敵的實力。

 為什麼說要愛世上的一切勝過愛耶穌呢?甚至原文的意思是說『恨』呢?如果把原文意思放進去,意思就更重了。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愛』字的原文是『恨』,係一種生動的誇張用詞,表示這些親人和自己的存在,不容成為跟從主的阻礙和羈絆。主耶穌不是要我們真的恨人,而是要我們能擺脫世間的羈絆去跟從祂。

 在人世間,人的天然傾向,不用人教或強迫他,就自然會作的,就是第一愛自己,第二愛家人,然後才來選擇你所愛的。一個拋棄妻子兒女搞外遇的人,不是愛別人多過愛自己的妻兒,乃是愛自己的貪婪多過愛妻子兒女。

 所以當我們要跟隨主時,次序就要調過來。因此耶穌向門徒發出挑戰,第一就是要捨己,就是不愛自己,或是說恨惡自己。因為在我們做耶穌的門徒路上,這兩樣就是攔阻我們的最大兩個因素。

 耶穌不是教我們真正地去恨自己和家人,只是要我們把他們放在耶穌的後面,如此把次序擺對了,才能發揮愛的真諦。

 就如數學一樣,如果耶穌是1,其他世上的一切都是零,你如果要這個數目能大,就要把1放在所有零的前面。10,000. 比較大,或是00001比較大,我想這是非常清楚的。

 當耶穌要交托大使命給彼得時,他要先確定一件事,就是彼得的數學方程式是否擺對?如果擺不對了,那就慘了,他一生的果效可能到頭來只是1。但是如果擺對了,他一生的果效,就會是10000—-。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 21:15)

 這不是耶穌自私,要我們愛祂多過愛一切。因為耶穌是宇宙的創造主,生命的定律是祂來設計的,祂知道我們生命的運作方式,所以祂要說出這個真裡,是為了我們,不是為了祂自己。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 10:39)

 這就是生命的次序,不由得我們喜不喜歡,認不認同,真理就是真理。

 主啊!求祢讓我走在真理裡,因為真理必教我得著自由。我要愛祢超過一切。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