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1:23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今日信息】 是敵是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生最難分辨的事,莫過於分辯身邊的人,到底是敵或是友?

 你有沒有遇到這種情況,你把一個人當成最好的朋友,推心置腹地坦誠相待,但是直到最後,你才發現,原來這個人竟是你的敵人;從一開始,他就處心積慮要陷害你。這時候,你最傷心難過的,倒不是實際的損失,而是情感上的受挫。

 在歷史上,這種事情俯拾皆是,在政治上、在商場上、甚至在教會圈子裡,也都是一樣。只要有人的地方,這種事都會層出不窮。為甚麼呢?為甚麼連耶穌的身邊,竟也會出現一個猶大呢?

 因為,我們都是罪人,罪人若不在基督的救恩裡,根本就無法行善。所以我們要如何分辨對方是敵或友呢?

 光從耶穌的說話,有時真的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你還記得第九章的內容嗎?門徒看到有人奉耶穌的名趕鬼,這個人不是跟他們一夥的,於是門徒就想請耶穌去阻止他,但是耶穌卻說:『只要不是敵人,都是朋友。』

『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 9:49-50)

 然後來到這裡,當耶穌行了一件神蹟,把啞巴鬼趕出去之後,有人就批評耶穌說,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面對這些批評祂的人,在這裡耶穌又有另外一個原則,祂說:『只要不是朋友,都是敵人。』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路 11:23)

 這兩句話看似相似,卻有很大差距。到底哪一個才是我們應該遵守的原則?是敵是友?是該合作或是分開?

 施洗約翰的一生,與耶穌之間的交集,就只有在耶穌施洗的那一刻,然後他們就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路。他們並沒有在一起同工過,甚至也沒有一起同行過。當約翰被關在監牢裡時,約翰甚至還質疑耶穌到底是不是就是那位彌賽亞?但是此刻耶穌卻在門徒面前讚賞約翰說,婦人所生的兒子,沒有一位會大過約翰。

 而耶穌自己特別呼召的門徒,又是祂特別從一大群跟隨祂的人群中,經過整夜禱告,然後精挑細選出來作12使徒的猶大,約穌卻指著他說:

「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麼?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約 6:70-71)

 可見,同行的人,不見得是與你同心的。而同心的人,也不見得會與你同行。因此,耶穌判斷的標準在於:『誰是與你同心的?那人就是你的朋友。』

 能否與你同心,最主要的是那人的品格,就是他的生命。如果那人的心不好,就是缺乏忠誠的品格,不管你是誰,他都不會對你忠誠,叛變只是遲早的問題。

 主啊!求祢幫助我,使我成為一個忠誠的人,同時也求祢幫助我,使我有分辨的恩賜,能知道誰是與我同心的人。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