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3

「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做了。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做成了,就給他們祝福。」

「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作了。」在這章聖經中,「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這句話一共說了七次(1、5、7、21、26、29、31)。

它提醒我們,神聖的工作,必須按照神聖的樣式,並須遵行神聖的法則。一家三代都在中國事奉的英國人,中國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說過一句話:『神的事情用神的方法,絕對不缺神的供應。』

然而人的心思中,卻有一種愚不可及的自負,幻想人能改善神的計劃。詩篇的作者說:「至於神,祂的道是完全的」(詩18:30)。在神的計劃中的每一個細節上,絕無絲毫改進的可能。任何時候人冒然干預或加以改變,只會毀壞神計劃之完全。

當我們來參與神的工作時,無論是福音或建造或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都當將這真理牢記在心。因此,每一個基督徒就是一個事奉主的人,應該要常常禱告,他才能參與聖工,因為不禱告的人,無法明白神的心意,他就無法按照神的心意而作。

一個忠心的僕人,有甚麼標準可以依循呢?就是從這一句出現七次,顯然很重要的話:「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我們便能來學習,如何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1) 是照耶和華:According

許多完美主義者,在事奉當中,因為心中的完美目標,很容易會把自己的意念,強加在神的事工上,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是他的意思,不是神的旨意。雖然表面看起來,非常盡善盡美,但是基本上是人的意思,不是神的意思,這很容易讓人混淆。

事奉者要常常問自己,這個想法是出於哪裡?出於神嗎?還是出於自己?還是出於那惡者?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太 5:37

當夏娃在伊甸園時,蛇靠近她,給她出個意見,就是伸手去摘善惡樹的果子來吃,她心想,這是既利己又不害人的事,何樂而不為呢?於是就墮落了。因為她不分辨想法的來源。

還有一些事奉神的人,遇到事情就喜歡聽聽人的意見,這是很好的,因為總比一意孤行還要好,但是聽了一堆人的意見,卻是不願意來聽聽神的意見。

(2) 耶和華吩咐:The Lord

每一個僕人都一定有他的主人,我們人是不能自主的,自主的人其實不是自主,乃是背後有魔鬼的謊言,讓他自以為是自主。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 6:24

所以要認識主,如果一個僕人都不認識他的主人,他怎麼能事奉呢?就怕最後是在事奉自己了。一個僕人要每天都來到他的主人面前,與主人溝通,他才能明白主人的心意。

(3) 吩咐摩西的:Command

甚麼是吩咐呢?就是命令。當過兵的人都明白甚麼是命令。命令就是沒有商量餘地,沒有理性的論證,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都要遵從。

這是一個僕人最高的標準,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遵從命令。主人不需說服他去作事,也不需要徵求他的同意,更不需要看他今天的心情,就是吩咐下去,僕人一定要去執行。

這也就是今天在自由世界裡的基督徒最大的挑戰,就是順服主。

最近與一位來自中國的傳道人交通,他們過去二十多年來,為了遵從主對他們的吩咐,去照顧那些被棄的殘障兒,受盡許多的排斥和逼迫,但是他們卻甘之如飴,而且不覺得受苦,反倒覺得甘甜,原因是他們順服。

我發覺最苦、最難的僕人,就是一個缺乏順服之心的僕人。人的雄心大志,有可能成為你最大的困難。而最輕鬆最簡單的僕人,就是一個順服的僕人。

主說停就停,一切有主負責。主說衝就衝,一切後果主負責。這樣的事奉不是輕省得嗎?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 11:28-30)

主啊!許多時候我覺得勞苦,那是因為我沒有聽祢的吩咐,有時我雄心壯志,要為祢作大事,但卻不是出於祢的吩咐,所以我就受苦受折磨,我還怪罪於祢,怪祢不伸手幫忙;但是祢卻告訴我,孩子啊!我要你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與祢同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