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21:33-36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今日信息】時時儆醒常常祈求 By Rev. Andrew Tsai
 
 耶穌每次的教導,都是因地制宜,臨場教導。當有人談到當時的一件大事,就是已經蓋了46年尚未完工的建殿工程時,耶穌順便就從聖殿的建築,談到末世當有的預備。

 「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 「談論聖殿,」他們所談論的聖殿,指所羅巴伯所重建的聖殿被毀之後,約在主前二十年,大希律為討好猶太人,再次重建的聖殿。

 當主耶穌開始事奉神時,這建殿的工程已經費時四十六年,却仍未完工。根據猶太歷史家約瑟夫的記述,整個聖殿是在主後六十四年完工的。這殿建築宏偉,堂皇壯麗,建殿的大理石,有的甚至長達十公尺以上,另有巨型金飾,真是金碧輝煌,光輝耀目。

 「耶穌就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門徒所看的是聖殿的外表。

「將來日子到了,」『將來』是指在主後七十年所要應驗的事。

 「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這句話在主後七十年按字義完全應驗了,當時羅馬人在提多率領下,徹底毀滅了耶路撒冷及聖殿建築物,甚至石頭也被撬開,以取得當聖殿被燒燬時從屋頂上熔流其間的金箔。

 也有人說,當時尚存留有一些石頭未被移動。到了朱理安皇帝的朝代,因他企圖重建聖殿,故把那些存留的石頭也移去(使主的豫言全部應驗),但他的建殿計劃半途而廢。

 「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豫兆呢?」門徒的心目中,似乎只是關心聖殿在甚麼時候會被拆毀之事,但在主耶穌的答話裏面,卻分作下列三件事:

1.聖地遭受浩劫以前的預兆(8~19節)。
2.聖地將遭受大災難(20~24節)。
3.主的再來(25~28節)。

主耶穌所以同時提到上面這三件事,或許暗示聖城與聖殿的被毁,以及那些即將發生在聖地的災難,正是末日主再來時所將發生之事的前奏和預表。

 如今,這些發生在聖地的事都已經應驗,但唯有第三件事,就是主的再來,還未實現。但是我們觀看今日的世局,和自然界的景象,就不難發現,我們所處的世代,其實已經快到無花果樹發芽的時候了。

 『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他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路 21:30-31)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主啊!求祢常常提醒我,當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我要起來禱告,隨時儆醒在祢面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