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在主面前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書 14:10-12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今日信息】

書14-平凡中的不平凡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迦勒是當年與約書亞一同進去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之中的兩個,獨排眾議堅持信靠神的少數。照理說他的輩分,或是他的聲望都是與約書亞一樣的,但是後來神卻揀選約書亞,而沒有揀選迦勒。

若從個性上來說,迦勒是比約書亞更像是一個有能力和有雄心的領袖。約書亞在摩西身旁,花了很多的時間來學習如何當一個領袖,而迦勒卻是一個天生的領袖人才。因為他比約書亞勇敢,比約書亞更積極。但是我們不明白為什麼神卻揀選約書亞而沒揀選迦勒。

照理說,迦勒有更多的理由來與約書亞平起平坐,或是不服約書亞的帶領,但是迦勒卻沒有這樣做,他反而是尊重神的揀選,順服約書亞的帶領,成為一個很好的跟隨者。

若從今天世人成功的角度來看,可能大家會更推崇約書亞,但是聖經卻沒有忘記迦勒,特別在這裡把迦勒提出來,讓我們從他的身上來學習。

迦勒有三重的品格,值得我們來學習:

1、專一的跟從: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書 14:9)

專一跟從神的人,必能得著神所賜的產業。在過去四十五年因為跟從神,而必須經歷艱難的環境中,他都走過來了。他與約書亞跟從神,與其他十個探子唱反調,然而他卻又必須因著那十個探子的悖逆,而跟著受苦四十五年,但是他卻毫無怨尤,默默地承受他的同伴們帶給他的苦難。

2、合一的順從: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書 14:6-7)

迦勒專一地跟從神,所以他能夠順從神所設立的領袖,過去是摩西,如今是約書亞。他沒有因為是約書亞的舊時同伴而驕傲自尊,反而與眾人一樣地順服在約書亞的領導之下。

3、同一的心志:

『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14:11)

迦勒沒有因著四十年在曠野流浪而磨鈍了他的心志,反而因著忍耐等候而生出了美好的順服品格。直到神的時候來到,他就可以蓄勢待發,他就可以前往得地為業。

主啊!謝謝祢如此地記念像迦勒這樣看似配角的人物,就如同祢看重約書亞一樣,讓他也得以成為我們的榜樣。雖然他沒有豐功偉業,但卻有樸實和忠誠。求祢使我們能從迦勒身上學習到有一顆順服的心, 能知道如何成為領袖的幫手。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