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不變的應許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書 20:1-6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說:
你們要照著我藉摩西所曉諭你們的,為自己設立逃城, 使那無心而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這些城可以作你們逃避報血仇人的地方。
那殺人的要逃到這些城中的一座城,站在城門口,將他的事情說給城內的長老們聽。他們就把他收進城裡,給他地方,使他住在他們中間。
若是報血仇的追了他來,長老不可將他交在報血仇的手裡;因為他是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
他要住在那城裡,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等到那時的大祭司死了,殺人的才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就是他所逃出來的那城。

 

【今日信息】

書20-公義又憐憫的神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以色列人逃城的設計,很像今天的司法制度,當人犯了罪之後,必須被隔離開來,等候審判,然後必須服刑期滿,才可以假釋出來。

唯一不同的是,以色列人的司法系統,是神治,而我們今天的司法系統是人治。神治的司法系統,人在逃城裡照常工作生活,可以繼續貢獻社會,就是不能離開逃城。但是人治的司法系統,需要花掉人民的納稅錢來供養這些違法之人,他們在牢裡沒有生產能力,不能貢獻社會。

現今的司法系統極有可能是參考猶太人的逃城設計而來的。現今的司法重點在於公平,在於懲罰。而神的逃城設計是注重在神的公義和憐憫。

當我們注重公義時,常常就無法注意到憐憫。而當我們注重憐憫時,就常常會失去公義。今天人權團體不斷地抨擊司法體系,但是深受其害的人,卻是主張還是要重刑處罰,於是這兩派就會衝突不斷。

社會上如此,教會也是如此。通常一件事情發生,先知個性的人就會強調神的懲罰,而憐憫恩典主義的人就會強調要饒恕要赦免。這兩種不同恩賜的人,就會彼此衝突,甚至彼此攻擊。

過去發生在台灣的95年潤八月事件,就是有人認為神是公義的,必要在95年八月的時候,用戰爭毀滅來懲罰台灣的離經悖道、偶像崇拜。但是另有一派的人認為,神是憐憫的神,神必不會用毀滅來對付祂所創造的百姓。況且比台灣人更離經叛道的民族多的是,為什麼神不審判他們呢?

後來在面對美國南加州的大地震預言,也是出現這兩種的極端現象,令人無所適從。

其實在逃城的設計中,有一項是這兩種極端的解決關鍵因素,就是這人是誤殺人的,同時他也必須是自動逃到逃城尋求庇護的。我想這逃城就是神的公義和憐憫相遇的地方。人如果不認罪悔改,神的憐憫是無法發動的;神的公義是要行在那些不願認罪悔改的人身上的。

因此在這裡我們看到,神的原則是先公義後憐憫。現今的司法體系也是一樣的道理,你需要先接受司法審判,接受刑罰,然後等到你的刑期符合假釋條件時,如果你的表現良好,就能獲假釋出獄。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 1:9)

主啊!我們經常犯罪得罪祢,也得罪人,就像那個浪子回頭一樣,祢的憐憫總在那裏等候我們,直到我們願意回頭,向祢承認我們得罪了祢,又得罪了人,然後祢的外衣就要加在我們身上,除去我們一切的污穢,祢的宴席就要為我們展開,使我們重新恢復與祢和人的親密關係。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